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开展主题教育要谨防六种心态
发布时间:2023-05-10 14:42:42

当前,9600多万名党员正在同上一堂“大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独特政治优势。算上这次,建党以来,我们党已经开展了16次党内集中教育。

然而,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等等。这些问题表明,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不能搞形式,必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因为只有思想上不犯迷糊,行动上才能少走弯路。结合以往经验,今天我们就来打一打“预防针”,看看主题教育中要防止出现哪些心态?

一是雨过地皮湿的应付心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有的党员干部可能会认为,这些年党内集中教育没少搞,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得差不多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可以轻松些了,无非是读一读文章、背一背概念、写一写材料、表一表决心,风过则止、雨停地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开展主题教育,关键要把“实”字贯穿始终,力戒“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形式、踏踏实实搞材料”的形式主义。一方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要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效来检验学习成果,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沉”下去、“钻”进去,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忧心烦心的难事。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前所未有的事业需要前所未有的认真。中国式现代化堪称世界级难题,任重而道远,要完成这个艰难的任务,就必须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通过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认认真真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处干,坚持短期淬火和长期磨砺相结合,把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二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

这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有的党员干部可能会认为,主题教育是领导的事,跟自己关系不大,进而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吃瓜群众”,做冷眼旁观、无动于衷的“局外人”“围观者”。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主题教育中理所应当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大多数”可以置身事外、放松要求。实际上,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每一个党员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推动者。

无论职务高低,不分党龄长短,不管职业异同,我们都应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都要自觉树立更高的党性标准和要求,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主题教育,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变“被迫参与”为“自觉参与”,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三是依样画葫芦的偷懒心态

倘若有的党员干部将这次主题教育定位为阶段性的一项“任务”、临时性的一场“活动”,狭隘地认为这次主题教育与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没什么不同,机械化、形式化执行相关要求,照搬照抄以前的方案、体会,那么,表面上看,该做的工作无一落下,该有的资料一应俱全,但实际上却还只是“漂”在表层、“浮”在面上的“假把式”。

主题教育就好比一顿丰盛的大餐,如果只是别人“喂什么就吃什么”,很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党内集中教育既体现了继承,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实际上,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息息相关,所以在教育内容、工作侧重点、方式方法上自然也不尽相同。

这就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的“变”与“不变”,既要“身入”,更要“心入”,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面临的形势,抓好创造性落实。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拿出有特色的自选方案,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打造标志性的学习成果。

四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心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涵盖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但有的党员干部可能看不到全貌,有的可能很“挑食”,自己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还有的可能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打转转,除了涉及自身工作领域的内容,其他方面一概“屏蔽”。

体系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点,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比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既要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显著优势、重大意义等,也要把中国式现代化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内去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深研细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我们才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既能从树木看见森林,也能从森林来审视树木。

五是空对空、两张皮的脱钩心态

有的党员干部可能会把主题教育当成额外的负担,借口“自己工作已经很忙了,哪有时间搞主题教育”。还有的可能为主题教育而主题教育,学用分离,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分割开来,不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成效自然大打折扣。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就是为了更好地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因此,我们要做好“结合”文章,强化统筹安排、突出转化运用,以主题教育促进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六是望而生畏的退缩心态

不得不说,这次主题教育确实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对高强度的“魔鬼训练”,有的党员干部可能一走深就发怵、一走心就发慌、一走实就发虚,进而表现出躲避、迂回的态度,不自觉地给自己找借口、降标准。

以理论学习为例,这次主题教育光是基础学习资料就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多种,学习任务不可谓不重。

再以实践为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然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很多时候都是在“两难”甚至“多难”中寻找最优解,是在“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约束中争取最大公约数,难度系数自然可想而知。

但话又说回来,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所以,我们要“横下一条心”,知难不畏难,有苦不怕苦,以“哪壶不开提哪壶”的问题意识和“提了哪壶开哪壶”的担当精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面对主题教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错误心态,我们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扎扎实实把这堂“大课”上成全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金课”。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