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动态
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在浙江东阳揭牌
发布时间:2023-04-29 23:25:00

中新网金华4月29日电 28日,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金华东阳市举行。

1948年7月17日,农工党东磐地区委员会在该市千祥镇同德堂中药店成立。“同德堂”寓意与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很好地诠释了农工党东磐地区委员会的初心和使命。农工党东磐地区委员会通过举办学社、同乡会、学友会、农民夜校,组织成立“六谷班”“军政同志会”,自编教材、歌谣等方式向民众进行革命宣传,组织反蒋学潮,发动民众抗租、抗税、抗丁。

1948年9月至1949年5月,在中共浙东临工委的领导下,东磐地区农工党党员参加东磐武工队,积极投身东磐、路东、路南和路西(金萧)等游击区的武装革命斗争,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浴血奋战,为该省东阳、磐安的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农工党东阳市委会在同德堂中药店旧址基础上,创建了农工党浙江东磐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

28日,在揭牌仪式现场,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刘敏宣读《关于同意将农工党东磐地区革命史料陈列馆列为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的批复》。

中共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说,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也是农工党东阳地方组织成立75周年。今天,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被授予农工党中央党史教育基地称号,是喜迎“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最好礼物。

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葛明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能够按照农工党中央的要求,建好管好用好党史教育基地,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农工党故事、讲好东磐地区故事,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改进教育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真正做到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努力把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建设成为农工党全国党史教育示范基地;希望更多的农工党党员,能深刻领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信仰之灯”,熔铸“信念之魂”,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王金南对浙江农工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给予高度评价,对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的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肯定。他希望,农工党浙江省委会能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好、用好、管好党史教育基地,健全完善建、用、管长效机制,使党史教育基地长期有效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广大农工党党员要借助党史教育基地,认真学习农工党光荣历史,传承爱国、革命、奉献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本色。

揭牌仪式后,王金南一行参观了农工党浙江东磐地区革命活动史料陈列馆,深入了解了农工党东磐地方组织在人民解放战争期间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易鑫 赵书婷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