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以实的作风抓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4-27 10:40:50

杭州日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杭州市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正有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党员干部头脑、统一全市党员干部思想的需要,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推进自我革命的需要,是建设新天堂、再创新辉煌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了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必须坚持务实作风,做到以实的作风开展理论学习,以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以实的作风推动发展。

以实的作风开展理论学习。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抓实理论学习,能筑牢思想根基。此次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作为一个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此,我们必须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须认认真真研读有关推荐书目,必须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领导讲课、专家授课、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要我们坚持重视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培训等制度,以实的作风开展理论学习,我们就一定能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收获,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能力、指导实践上有新提高。

以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是连接和贯通实践与理论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许多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要战略思想,都是在广泛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提出的,都是通过调查研究对来自基层和群众创造与探索经验的总结和概括,都是通过调查研究对所面临问题和挑战的思考和回应。在一定意义上讲,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和成效,是我们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金钥匙。早在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全党开展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特别强调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在4月3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全市的主题教育中,以实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只有以务实作风深入基层和群众,不搞作秀、不当官僚、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蜻蜓点水,才能察实情、听实话,才能拉近与群众感情、受到群众欢迎,才能找准问题、找到症结,进而才能吸纳民智,找到解决问题的高招,把调查研究过程变成一个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党群感情、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过程。

以实的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落脚点。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对于杭州而言,今年既要聚力打赢经济翻身仗,还要聚力打赢亚运攻坚仗,发展任务光荣且艰巨。为了完成这些艰巨的发展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全体党员干部同样要以实的作风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要实打实地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要稳打稳扎逐步推动杭州回归发展快车道,要追求实实在在、不掺水分的发展成果。只要全市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干在实处,杭州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肖剑忠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