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守正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3-03-20 14:07:02

张虹 编辑 章忻 李雅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守正创新”写进了大会的主题,并将“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列为“六个必须坚持”之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我们要深刻理解守正创新的丰富内涵,以守正创新把握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一、理解守正创新的三重意蕴

“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结晶。从哲学意蕴上看,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无论守正还是创新,其本质都是坚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坚持把客观事物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尊重历史发展规律,注重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和正确运用规律。守正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方法论。

从文化意蕴上看,守正创新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汉书·刘向传》中有“君子独处守正,不桡众枉”。守正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即为恪守正道,代表正义和正气。“创新”一词义出《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即为在传承下变革改进或创造新事物,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进取。守正和创新合在一起,即把握事物客观规律,根据一定目的改造现存事物,创造新事物,取得新的实践成果。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表达,从文化基因上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从实践意蕴上看,守正创新是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结晶。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党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守初心使命之正,创革命之新、创发展之新。同时,守正创新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基本遵循。

二、把握思政工作的实质规律

《意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和规律,为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而服务。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意见》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我党百年奋斗中可以清晰地得出一个结论,因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和人民有了共同的思想基础,民族的意志和力量才得以凝聚,我们才能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变化。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社会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社会思潮更加纷繁复杂,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和体制制度优势,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做好思政教育的基本遵循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在把握原则性和尊重规律性的基础上开拓进取,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的“守正”即要“守”住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规律。在长期实践中,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很多规律性认识,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一要守住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核心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守住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三要守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价值取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四要守住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一根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即要创理念之新、手段之新、成效之新。要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着眼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充分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和话语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着重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处理好守正与创新两者的辩证关系。既要“守”牢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指导思想之“正”,又要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创”设科学理论之“新”;既要“守”好党的立场、人民立场之“正”,又要“创”话语体系、技术手段之“新”;既要“守”住世界观方法论之“正”,又要“创”好业绩成效之“新”。作为高校工作者,心中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主动作为,从“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高度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凝聚更多的力量,不断铸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基础。

【作者为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