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3-03-20 14:05:51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 章忻 李雅南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宽广视野和远见卓识提出了“八八战略”,确立了引领浙江发展、推进浙江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方略,指引浙江开启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从哲学高度看,“八八战略”闪耀着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彰显了人民性、时代性、历史性的高度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八八战略”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显出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完整、系统、深刻地把握“八八战略”所蕴含的精髓要义,从中学方法、长智慧、找答案,才能掌握打开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优势”指处于较有利的形势或环境,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概念。过去有优势不意味着今天有优势,今天有优势也不意味着永远有优势。“八八战略”的核心和精髓,就在于充分认识和把握自身的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把优势效应发挥到极致。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优势不会自然变成胜势,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既有优势如果不顺应时势进行强化,则可能会慢慢减弱甚至消失。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用好用活“现有优势在哪、潜在优势在哪、哪些优势将失去、哪些优势能再造、哪些优势能培育”的优势论,加快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持之以恒蓄积优势、放大优势,不断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领跑未来的整体胜势。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问题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正如马克思所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世纪之交,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针对浙江富民强省建设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习近平同志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大问题观来理解现实、把握当下,着眼从长远和根本上破解浙江发展面临的“成长的烦恼”,从战略层面对“形势怎么看”“路子怎么走”作出世纪之答,在省域层面初步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党”“怎样实现发展”等重大基本理论问题。踏上新征程,我们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也明显增加。比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就要紧盯“三大差距”这个主攻方向,聚焦“扩中”“提低”、畅通向上流动通道、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等普遍性难题全力攻坚。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率先破题,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机遇论。机遇是促进事物加速发展的事件和条件,既有必然中的偶然,也有偶然中的必然。能否在历史关键节点判断准、利用好战略机遇,将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指出:“要把困难当作机遇”“能否把战略机遇期提供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主要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宏观的战略决策。”2003年2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给大家出了七个调研“题目”,第一个就是“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正是基于对新世纪初浙江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背景的科学判断,以及对当时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新技术革命迅猛发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等机遇的准确把握,“八八战略”才应运而生。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建设“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给浙江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要有一种强烈的历史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先行先试中把握机遇、维护机遇、用好机遇、塑造机遇。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系统论。系统是由若干相互依赖、相互作用的组成部分有机结合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整体。系统论强调系统的整体性、关联性,注重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全面、发展、辩证、系统地认识问题和观察事物。“八八战略”没有局限于某个特殊领域、特殊问题,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从整体出发进行系统重塑和全面部署,其内涵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领域,体现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凸显了习近平同志对浙江改革发展的战略思考和整体设计。与此同时,“八八战略”的每个战略和每个战略的各个方面都是相互联系的,构成一个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的有机整体。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之一。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放眼全局谋一域,一体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既要抓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等牵一发动全身和具有乘数效应的关键环节,又要考虑领域性、全局性的系统谋划,做到纲举目张、以纲带目。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辩证论。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着的矛盾体,矛盾双方的相互作用推动事物的发展,发挥矛盾体的优势作用是推动事物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通俗地说,就是需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八八战略”充满了哲学思维中的辩证逻辑,堪称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比如,习近平同志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两只鸟”重要思想;在深化市场取向改革上提出了“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的“两只手”重要思想;在生态建设上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座山”重要思想;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提出了“要农民与市民兼顾”的“两种人”重要思想;在政绩观上提出了“要看GDP,但不能唯GDP”“既要GDP,又要绿色GDP”的重要思想等,充分反映了其善于抓住关键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方式。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学会牵住“牛鼻子”,在形势复杂、任务繁重之时,既要对各种矛盾都心中有数,又要优先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学会在“两难”甚至“多难”的挑战中寻找最优解。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开放论。开放是现代社会的根本属性,也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任何一个地区来说,发展空间都是有限的,要想实现更大发展,必须走开放发展道路。浙江之所以能从资源小省变成经济大省,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开放。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把“开放图强”作为浙江精神的重要内涵,创造性提出“地瓜经济”“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等著名论断,全面拓展浙江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浙江打开了开放的格局、赢得了开放的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强力推进开放提升,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着眼构建全方位全要素、高能级高效率双循环,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构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大开放赢得大发展。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规律论。规律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八八战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展开,蕴含着基于大量实践得出的深层次规律和经验,深刻揭示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在浙江的表现形式和内在机理,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省域层面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认识和把握规律,要求“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既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实践论。实践是认识的起点,也是认识的归宿,是全部认识的基础;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同时接受实践的检验。从提出过程看,“八八战略”就是在实践中形成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八八战略”最注重的就是实践,无论是发挥“八大优势”,还是推进“八大举措”,都是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致力于增强实践自信、破解实践难题、排除实践障碍、拓展实践空间、提升实践动力、提高实践能力。在“八八战略”实施过程中,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落实如敲钉子”。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牢固树立实践导向,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形成“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到理论、再付诸实践”的迭代深化和螺旋上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先行论。先行,首先是走在前面,往往意味着未知与挑战;其次,先行还要走在前列,可以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八八战略”牢牢扣住时代脉搏,率先破解“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为全国积累了先行先试的经验。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书中所指出:“世界通过我们浙江看到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民族、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政党和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全景中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这与“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可以说是一脉相承。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争先进位、自我加压,努力以“浙江之答”回应“中国之问”,从省域层面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浙江经验、浙江模式、浙江智慧,让世界从窗口中看到明天的中国。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主体论。人民是社会历史发展的鲜活实践主体,同时也是最高价值主体。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不断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八八战略”把依靠人民与造福人民内在地统一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一个主体性、人民性很强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着眼于激发市场活力,将强省与富民内在统一起来,千方百计促民富,支持和鼓励群众创新创业,不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一战略致力于更好整合山海资源、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通过打造“绿色浙江”、加强文化大省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强烈需求。可以看到,“八八战略”时时处处都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光辉。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把依靠人民与造福人民内在地统一起来,进一步整合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把“敢”和“干”的劲头调动起来,把“闯”和“创”的精神激发出来,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深刻把握“八八战略”蕴含的过程论。过程是指事情进行或事物发展所经过的程序、阶段。整个世界,无论是自然物质,还是人类自身,无论是社会生活还是意识观念,说到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作为一种过程而存在的。围绕深化“八八战略”,习近平同志先后作出了“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在此过程中,他十分注重“争取经过较长时期努力”来实现目标,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不超越浙江的社会发展阶段、也不超越全国的社会发展阶段,既不无所作为、又不好高骛远,既不安于现状、又不急于求成。比如,他鲜明指出“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全面的过程”“建设‘法治浙江’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历史的过程”,等等。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循序渐进、长期积累的过程中,一棒一棒地跑好“接力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培浩 陈亚妮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