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 专家学者共议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3-20 14:03:24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大会19日在北京举行。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带头人等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主持。林尚立表示,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在新中国的中共党史党建学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人才摇篮”“工作母机”作用。2022年11月,中国人民大学决定以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建制完整的中共党史系为基础,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这是全国首家以中共党史党建命名,推进该学科的专业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智库建设一体建设的实体性、成建制的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加快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创新发展。办好这个学院要聚焦本硕博一体化贯通,打造学科生力军培养的重要基地;聚焦涵育学科领军人才,打造名师荟萃、名家云集的战略高地;聚焦治国理政生动实践,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的红色宝地;聚焦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打造学科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兼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说,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应当注意三方面的结合:一是理论与历史、理论与经验的结合;二是党史党建的结合;三是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国际比较视野相结合。要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大发展,造就一批跨学科、跨文明视野的思想性学术人才,建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学,建构融通中外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成立,是新时代党史学、历史学、理论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有着团结合作的好传统,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空间。

作为京内兄弟高校代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运用独立建制的新型组织平台推进学科建设是具有旗帜引领作用的创新战略举措。在开展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政治过硬、专业精深的中共党史党建专门人才。

作为京外兄弟高校代表,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学院是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迈上新台阶的创新之举,是构建中共党史党建教育教学模式和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务实之举。希望进一步深化、夯实、创新中国人民大学与吉林大学乃至全国兄弟高校间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共同为完善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当天下午,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五项议题进行分组研讨,就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人才培养问题畅所欲言,为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中共党史党建学院主要负责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相关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学科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工作任务,下设五个教研室,分别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理论教研室、中共党史教研室、党的建设教研室、党内法规教研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教研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雁冰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