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动态
习声回响丨“我也是戴着红领巾过来的”
发布时间:2023-03-08 11:45:50

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最初由14名小学生组成的“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让这所学校以及“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为更多人所熟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与校长张大冬代表的一次亲切交流,新安小学再次受到了大家的关注。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给习近平总书记带来了孩子们的心里话。

197f5a15fa4ab5644476eb4cea1f15a9_fdaeca851ccde167824231419353117010_auth=b83463c0abb1cf4cb070fb1349c4292f.png

张大冬代表在审议现场(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 摄)

“孩子们听说我要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们有许多心里话想对总书记说。”张大冬说。

“给孩子们问好啊!”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回应道。

一句温暖的问候,让张大冬很是感动:“总书记冲着我点头微笑。我听到这句话心里感到特别温暖。我马上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们的孩子们。”

以文艺为武器 唤起民众抗日救亡

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1935年,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日益高涨。这一年的10月10日,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组成了闻名中外的“新安旅行团”。

这首灌录在黑色胶片中的《新安旅行团团歌》,主角正是这群小小少年。他们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放电影、教唱抗日歌曲、卖进步书报等方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唤醒广大民众共赴国难,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说:“他们从淮安出发,途经全国22个省市区,行程5万余里,历时17年,在民族解放的战场上作出了卓著的贡献。他们的壮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革命前辈高度赞扬。”

以“新旅”为榜样 坚定不移为党育才

2021年“六一”前夕,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孩子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

张大冬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现场,向总书记汇报了收到回信以来学校的变化。“我们的孩子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加强烈了。”

说到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总书记也不由得回忆起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我也是戴着红领巾过来的。因为上学早,第一批入少先队没有发展我,还哭了鼻子。后来当上少先队旗手,热血沸腾。”

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总书记说,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基础教育,承担着非常光荣艰巨的这种历史任务。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把我们的孩子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张大冬说,今后,新安小学要充分利用好“新安旅行团”这一教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我们围绕‘学新旅’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比方说组织孩子们当小讲解员,让每个孩子都能讲出‘新旅’的故事、开展了‘重走新旅路’的红色寻访活动。我们要从‘新旅’的爷爷奶奶身上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本领,把我们的红色基因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监制丨赵雪花

策划丨侯艳

记者丨潘毅 刘会民 卢心雨

资料丨总台江苏总站 淮安台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