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做好研究阐释 推进宣传贯彻——在“两个先行”发展大局中展现社科担当
发布时间:2023-02-27 15:23:55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篇贯穿“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通篇彰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科学擘画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美好蓝图,系统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和浙江辨识度。

凝聚了贯彻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的高度政治共识。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这一主题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嘱托。从浙江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中,可以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对浙江人民、浙江大地的真挚情感和关心厚爱。从“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每到浙江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提出明确要求、指引前进方向,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主心骨、最可靠保障。展望未来,浙江将以坚决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政治自觉,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域层面的生动实践;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明确了全面推进“两个先行”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省党代会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凝练概括出了“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特别是指出“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的总纲领,强调19年来正是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实现了精彩蝶变,进一步明确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浙江不断进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既是总结过去发展的浙江模式、浙江经验,也是把握未来航向的行动指南、战略指导。这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国之大者”与浙江使命、理论与实践、战略与策略、目标与路径有机贯通起来,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标注了新时期浙江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目标。省党代会从浙江发展全局高度,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和打造“8个高地”的具体目标,充分展现了浙江为全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先行探路的使命担当。“8个高地”是一个有机整体: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新时代文化高地、社会全面进步高地、生态文明高地,充分响应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作为第一条,体现了党建统领;打造数字变革高地,体现了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和引领数字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创造性提出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体现了对现代化的更深理解和更高要求。这将进一步明确浙江未来五年的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任务,构筑起浙江未来发展的“四梁八柱”,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确定了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工作导向和战略路径。省党代会报告鲜明提出,要突出把握创新制胜、变革重塑、防控风险、共建共享、唯实惟先五大工作导向,这是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思维方式。同时,报告鲜明提出了“10个着力”主要任务,这是今后五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举措和创新之处,也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具体举措。这将进一步放大浙江特色优势,传承浙江经验模式,补齐发展短板,全面引领浙江改革发展。

赋予了新时代文化工作新坐标新空间新使命。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这是全面推进“两个先行”的必由之路,同时也为文化工作标注了新坐标、打开了新空间、赋予了新使命。把“牢牢把握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要求”纳入“11方面重要遵循”,把“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纳入“8个高地”具体目标,把“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纳入“10个着力”主要任务,并提出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传播体系、构建浙江红色精神谱系、深化文化研究工程等具体要求。这将进一步为浙江高水平建设文化强省、社科强省提供指导。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理论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作为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局之要、当务之急,组织动员全省社科理论界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研究宣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贡献社科力量,自觉做“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不懈奋斗者。

紧扣思想武装,切实抓好“大学习”。组织开展市县社科联、省级新型智库、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江青年社科学者等各条业务战线的学习会、研讨会、报告会,引导全省社科界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理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的行动指南,切实掌握“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8个高地”具体目标,准确领会“5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主要任务的思路方法以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

紧扣理论精品,切实抓好“大研究”。统筹动员高校、科研机构、社科学者等力量,围绕“两个先行”“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开展理论内涵研究;围绕“8个高地”开展建设机制和路径研究;围绕“5大工作导向”开展政策机制研究;围绕“10个着力”主要任务开展实现路径研究;深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研究等等。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数字化改革”“新发展格局”“新增长极”“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等重点任务,集聚一批专家团队,谋划一批重大课题,着力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特别要围绕“两个先行”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大成集智研究,组织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召开学术论坛进行研讨交流,在“两个先行”实践创新中进行理论创新,再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形成理论与实践迭代升级和螺旋上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和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理论成果。

紧扣理论走心,切实抓好“大宣讲”。组织一批专家及时撰写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关文章,在“三报一刊”、《浙江日报》、“之江策”理论发声平台等各类媒体上“发声”。组织社科学者参与“千名专家深入讲”活动,组建“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宣讲团,让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进一步了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规划和各项惠民举措。发挥社科讲堂、社科普及基地等各类宣传普及阵地的作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的主流意识形态、全面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提供思想支撑和智力支持。

紧扣社科实际,切实抓好“大落实”。锚定推进“两个先行”的浙江工作定位,切实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高水平建设社科强省的精神指引和思路举措,谋细谋实高水平建设社科强省的实施方案,坚持大局着眼、实处着手,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坚持内涵发展、精品立世,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研究品牌,全力打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地;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加强智库大成集智机制建设,打造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大脑”;开展全民人文社科素养提升行动,探索建立常态化公众人文社科素养提升工作机制;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社科研究公共数据库,深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浙江社科中心、数智社科联建设,推进社科立法,完善社科工作组织体系和保障体系,不断深化工作机制改革,着力构建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省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 周宇晗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