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南湖畔,听“红船小讲解”说党史
发布时间:2023-02-20 16:55:19

浙江日报嘉兴2月18日电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吴锋) 18日,恰逢周末,嘉兴南湖湖心岛阳光温柔、游人如织。红船畔,一个稚嫩的脸庞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在这艘小小的游船上,中共一大圆满闭幕,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红船小讲解”刘鑫淼身着红马甲,系着红领巾,正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

每逢周末或其他节假日,嘉兴的“红船小讲解”们就会准时上岗,辗转于湖心岛、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为来往游客提供讲解服务。作为嘉兴理论宣讲的优秀品牌,“红船小讲解”已累计吸引390多名嘉兴少先队员加入。上岗前,他们都经过专业讲解员和辅导员老师的培训。如今,“红船小讲解”们已累计提供服务近2000次,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被评为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在嘉兴,人人都能成为宣讲员。”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嘉兴以全民参与为导向,创新宣讲载体形式,重点打造“嘉‘理’好声音”理论宣讲总品牌,变百姓听为百姓讲,推动理论宣讲从专业化、精英化向大众化、平民化拓展融合。在选树理论名嘴、宣讲团队、宣讲名师等队伍组建上,嘉兴注意平衡各年龄层人员,因地制宜在各地各部门推出“嘉‘理’好声音”子品牌,如除了有由少先队员组成的“红船小讲解”,还有由80后90后组成的“秀雁青年说”,也有平均年龄在46岁的“理响嘉善·百姓名嘴”宣讲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吴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