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元宵节去哪里玩?“杭州元宵游玩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02-03 12:21:30

昨日,一条由百余盏花灯串联而成的“里商仁灯”长龙从千岛湖畔的淳安县里商乡三元阁鸣锣起舞,沿着花灯齐明的里阳老街欢腾巡游,直达水上平台……这场“仁灯耀里商 龙舞闹元宵”主题展演,在滨水老街营造了浓浓的年味。据悉,“里商仁灯”又称商辂花灯,串联成龙灯,每逢春节、元宵举行巡游活动,现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讯员 杨永娟 占红媚 文 杭州日报记者 李忠 摄

元宵到,花灯俏。

吃汤圆、猜灯谜、游园会……年俗带来的仪式感,让节日区别于寻常的日子,更添浓浓的烟火气。

这个周日(2月5日)就是元宵节了,杭州哪里有好玩的?快报为你制作了一份“杭州元宵游玩攻略”,请收好。

上城区 德寿宫里,趣赏元宵

2月3日至5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举行“宫兔闹春 趣赏元宵”活动,你可以在馆里做兔子灯、晒照领宋韵笺纸祈福。元宵节当天,馆里还将设《德寿宫八百年》新书分享会以及趣味满满的游园会,可以体验雕版印刷、投壶、水面作画、猜灯谜、手作花草书签等活动。

这些活动,只有进馆才能参与哦,所以别忘记提前预约进馆。另外,部分活动设置了名额限制。如:做兔子灯,每场限8组家庭;宋韵福笺,每天限100份;元宵游园会,限300人,在馆内指定地点领取体验券。

2月3日:景芳东区包元宵送汤圆、湖滨街道综合文体中心有“梨园赏春”戏曲专场演出、南山路198-1号有新春送福活动;

2月3日-5日: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有“元宵喜乐会”“元宵猜灯谜”活动(提前线上报名);

2月4日:五安路9号有越剧折子戏专场、湖滨街道综合文体中心百姓大舞台有“梨园赏春”戏曲专场演出;

2月4日-5日:清河坊历史街区叭蜡子巷小广场有元宵灯会;

2月5日:湖滨in77有“欢喜造事局”活动、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有“元宵灯谜会”、清河坊宋憶美学文化空间有雅集活动。

拱墅区

钱塘灯会回归,四大商圈都有活动

今天开始,拱墅区的元宵活动就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特别是曾连续举办了15年的钱塘灯会,会在今天18:00正式回归:灯芯巷里,赏彩灯、猜灯谜、吃元宵、逛市集,有十余项赏灯和游园民俗活动。5日19:00,还有舞狮表演。

同时,拱墅区设置了6个元宵活动会场:主会场——武林广场,5个分会场——如梦上塘、丝绸城、新天地、运河广场、武林路。

武林广场的活动今晚(2月3日)就开始了。18:30,浙江展览馆南广场有舞龙舞狮、国潮舞蹈、光影秀、DJ表演、少儿朗诵、杭州X秀等。除了表演,还有灯会、打卡互动和潮流快闪表演。

运河广场的主打活动从4日14:30开始,有萌娃舞狮、汉服花灯游运河、南北戏楼还有越剧专场演出、非遗花伞市集。

新天地的主场活动从5日13:30开始,“民星”大舞台有萨克斯、琵琶、钢琴等乐器演奏,还有蹴鞠、击铜钱、捶丸、投壶等传统游戏运动。当然,猜字谜和灯会也是少不了的。

如梦上塘和丝绸城都走宋韵风,油纸伞、竹编、花灯……过的是“宋朝市井巷弄”元宵节。

武林路分会场则会从4日开始带大家进入进博会武林市集,大家能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博美食,还能买到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博会同款商品。

另外,4日-5日18:00开始,西湖文化广场有大型兔年主题彩灯和猜灯谜互动游戏。

除了这些活动,各个街道、社区也在家门口安排了包汤圆、猜灯谜、作画等元宵活动,大家可以就近在家门口过元宵。

西湖区

发放1000张“猜灯谜”满减券

随着正月十五临近,西湖区各地都将开展热闹有趣的庆元宵盛会。

杭州西溪水浒文化展示馆

时间:2月3日-2月6日(9:30-16:30),2月5日元宵节当天,闭馆时间延长至21:30。

活动:“迎亚运、猜灯谜”水浒主题游园会活动,推出近50组灯谜、亚运水浒趣味联想游戏。

文三数字生活街区0101PARK(黄姑山路29号)

时间:2月3日-2月5日(庙街巡游时间为每天18:30-19:00、19:30-20:00)

活动:发放10000张“新客礼券”,1000张“猜灯谜”满减券,并推出互动体验、庙街巡游及演出、猜灯谜活动。

搜索、关注“西湖工会”或“文三数字生活街区”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取10元抵用券,并获得猜灯谜资格。

猜对灯谜,可在服务台领取满200元减100元抵用券。使用时间截至2023年2月底,同一商铺不可叠加使用,单人单次消费仅限使用1张。

杭州灵山景区

时间:2月5日

活动:景区游客中心将推出猜灯谜、巧手制汤圆、舌尖元宵等活动。铜鉴湖将推出湖上闹元宵活动。

兰里研学大本营

时间:2月5日

活动:推出“萌娃喜迎亚运闹元宵”亲子半日营活动,元宵节当天,和孩子一起欣赏舞龙舞狮,学习元宵节小知识,制作传统花灯,猜亚运强国灯谜,品芝麻汤圆。

滨江区

长河古镇,国潮迎元宵

今年元宵节,长河古镇很热闹。

活动很多,有猜灯谜、做灯笼、制风筝、投壶、射箭等,非遗制作传统糖画、糖人、风车、梨膏糖等也会在古镇展出,还有“汉服游街”沉浸式表演,以及越剧经典曲目、舞狮、歌舞、小热昏等表演。

另外,朱府铜艺、姚生记、万隆、天竺筷等10个知名老字号品牌将在长河老街展销。

时间: 2月4日(星期六)10:00-16:30

地点:长河历史文化街区

2月5日9:00-12:00,月明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月明路436号3楼)有猜灯谜、吃汤圆、做花灯、年俗插画、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2月5日9:30-11:00,冠二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冠新佳苑7号楼)推出趣味猜灯谜、亲子宫灯DIY、非遗剪纸、投壶射礼、品味元宵等活动。

富阳区

“穿越”三国闹元宵

富阳龙门将举办“我们的节日·龙门兔年元宵喜乐汇”活动,一起走进千年古镇,“穿越”三国,花式“闹元宵”。

龙门古镇是三国时期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古镇的元宵也饱含浓浓的三国味——东吴战马、瀑布神龙、魁星点斗等非遗项目以及孙权、小乔等人物形象将亮相在古镇各处。

当然,传统的吃汤圆、挂彩灯、放焰火、猜谜语等活动少不了,游客可以在砚池长廊中摘下灯谜,答对即可获得惊喜小礼品。

还可以逛特色市集,打麻糍、打年糕、做糖画,体验最地道的年货美食;新春最潮玩法的围炉煮茶,古镇特色的“草船借箭”,童年趣味的高跷、滚铁环、投壶等,也可以体验一下。

余杭区

瓶窑老街,花式“闹元宵”

变脸喷火、小丑泡泡秀、踩高跷、亚运三宝巡游、真人不倒翁、篝火舞蹈、提灯巡游、上元灯谜会、灯笼DIY、古法魔术……

杭州城北的瓶窑老街,集齐了各种热闹的民俗活动,正月十四到正月十五,从早到晚,安排得满满当当,等你一起花式“闹元宵”。

孩子们最喜欢什么?

亚运三宝巡游算一个,谁能拒绝和可爱的琮琮、莲莲、宸宸互动?和三宝一起巡游的,还有其他卡通人物和古风妆造的演员们。古法魔术,不需要过多的道具,一双会魔术的手在你眼皮子底下“展现奇迹”。

适合大朋友的项目就更多了。

正月十四(周六)18:30-20:00,在老街的满天星民宿东侧有真人不倒翁表演,一定要去打卡;在老电影院门口,有热闹的篝火舞蹈和民歌表演,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很符合“闹元宵”主题。

年轻人一定不要错过提灯巡游,老街已经为你准备好了花灯,可以穿上自己的汉服参加巡游活动。

湘湖景区

看皮影戏 逛年味集市

元宵节当晚,皮影戏、越剧一一登场,下孙祠堂拉满艺术氛围。

时间:2月5日18:30-19:30,看皮影戏;19:30-20:30,看越剧。

地点:茶馆剧院(下孙宗祠)

今年元宵节,湘湖景区开出新潮年味集市,你可以去尝尝软糯可口的汤圆、酸甜可口的冰糖葫芦,还可以亲手制作元宵花灯。

时间:2月5日10:00-21:00

地点:下孙文化村长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凌姝文 周辰璐 王青 陈林森 宣涛 通讯员 张雨阳 周丽莉 杨永娟 占红媚 柳景春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