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以“湿地水城”展现“杭州之美” 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03 12:21:21

中外嘉宾参观西溪湿地内的西湖龙井茶炒制技艺展示。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昨天上午,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监测成果,并公布了我国新增的18处国际重要湿地。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修复”,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探索湿地保护修复和利用,杭州一直在推进。

2005年,西溪湿地成为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并于2009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十几年过去,西溪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水质总体保持在Ⅲ类,核心区域可达Ⅱ类,已成为中国湿地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工作的样板;而放眼全市,2002年以来,杭州除了相继实施西湖、西溪以及运河综保工程等,还完成了钱塘江江堤加固工程,修复了钱塘江河口湿地,开展了富春江、钱塘江、千岛湖二江一湖湿地生态修复以及沿江沿湖两岸的景观改造,成绩瞩目,为物种栖息创造了更大范围的良好环境;此外,2015年,全球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标准推出,杭州西溪湿地模式对推动整个《湿地公约》工作的发展,尤其是推动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生态保护,西溪湿地更通过打造旅游产品、进行品牌宣传等方式,让游客生态体验感越来越丰富,找到湿地保护与利用的最佳平衡点,走出一条保护和合理利用双赢的湿地保护“西溪模式”。今年春节,在西溪湿地,摇橹船点亮了“兔子灯”、萌萌哒的“玉兔呈祥福气船”成为游客打卡的热门项目,整个春节假期,西溪湿地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0.08万人次。

2022年是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启动之年。为此,杭州正举全市之力,动作不断。例如,实施湘湖、铜鉴湖、阳陂湖湿地修复提升,重现千年湖景古韵和湿地风貌;新增钱塘大湾区、富阳阳陂湖和淳安千岛湖金竹牌3个省级重要湿地;开展小微湿地和湿地保护小区创建18处,将湿地保护率从51%提升至63%,实现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苕溪和京杭大运河全域保护;传承湿地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和保护蒋村龙舟胜会等非遗传承,将其融入湿地文旅活动中,再现当地淳朴民风。

如今,杭州除了西溪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更有6处湿地被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

接下来,杭州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力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以湿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实施“万顷湿地、万里碧水”工程,加快打造湿地群落,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生态保障。杭州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湿地率要不低于8%,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更好地呈现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和人间天堂的别样精彩,以“湿地水城”展现“杭州之美”,以“诗画天堂”彰显“浙江之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高丽丽 记者 熊艳 黄冉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