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这个春节 萧山机场怎么很少有晚点的航班了?
发布时间:2023-02-03 12:20:59

杭州萧山机场T4新航站楼投运数月后,迎来疫情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模拟考”。

为什么说是“模拟考”呢?从数据看,春运期间萧山机场客流量连日攀升,但整体尚未恢复到2019年水平。

真正的“大考”还在后头。待萧山机场更多航班、特别是国际航班数量上来后,很可能在暑运期间迎来下一波客流高峰。

萧山机场去年正常率提升幅度全国居首

春运期间95.3%的航班不晚点

“这个春节去萧山机场坐飞机,我们还在担心会不会延误,带了好些零食备着,结果航班很准时。”杭州的赵先生说自己好几年没出过远门了,感受就是一个字——顺。

截至1月31日,春运25天,萧山机场航班累计放行正常率95.3%,相较于2019年大幅提升近20个百分点。

放行正常率越高,意味着准点起飞的航班越多,准点到达的航班也越多,旅客出行更便捷和高效。相比2019年,萧山机场已经大大提升保障能力以及航班管理的工作效率。

萧山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航班放行正常率的提高,得益于长三角空域精细化改革,民航总局、华东空管局、上海管制中心等单位的支持和协同。

在很多人印象中,航班晚点是常事,其实从2021年起,全国航班正常率就在逐步提升,到2022年更是大幅上升。民航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国内客运航班正常率达到94.98%,同比提高6.98个百分点。

国内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及以上机场,目前放行正常率“前三”分别是上海虹桥机场(97.47%)、北京大兴机场(97.35%)、深圳宝安机场(96.47%)。

同比2021年数据,2022年正常率提升幅度排在前三的,是杭州萧山机场、厦门高崎机场和南京禄口机场。萧山机场拔得头筹。

根据民航局最新统计,今年春节假期7天,民航航班正常率为98.2%,比2022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

春运客流量萧山机场大幅提升

全国第一是广州白云机场

1月21日-27日,今年春节假期7天,萧山机场共运送旅客58万人次。1月25日-27日3天,连创本次春运以来日客流新高,其中27日单日11万人次,已达到2019年的日均水平。

全国主要机场是什么情况呢?今年春节7天,从单个机场看,广州白云机场以超100万人次的客流量居全国第一。而双机场格局的北京、上海和成都,双机场合计客流量均破100万人次。

珠三角的“老大哥”广州白云机场拥有2座大型航站楼和3条跑道,300多条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连续2年居全国首位。

作为华东地区第一大航空枢纽,上海浦东机场拥有2座航站楼、1座卫星厅,以及4条跑道。自建成即确立了国际为主的发展方向,国际加上地区旅客占比在50%以上,是长三角唯一核心出入境口岸。

北京首都机场自1958年通航,拥有3座航站楼和3条跑道。

成都双流机场和成都天府机场,春节7天加起来运送116.6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已经恢复至2019年水平。

萧山机场位列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

现规模满足9000万人次/年出行

过去的3年疫情,萧山机场虽然客流量减少了很多,但规模上突飞猛进。

早在2019年,萧山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4000万人次,位列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

随着客流量不断增长,原来的老航站楼T1、T2、T3有些“不够用”了。

机场三期工程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三期的核心工程之一T4航站楼,总建设面积约72万方,是T1、T2、T3航站楼加起来的两倍。

去年9月T4正式投用后,萧山机场成为华东地区第二航空枢纽,仅次于上海浦东,能够满足9000万人次/年的出行需求,年货邮吞吐能力360万吨。

目前在萧山机场,国际地区出发航班和国航、南航、川航国内航班,都在T4航站楼乘机;入境航班在2号航站楼运行。

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省规划学会城市综合开发专委会秘书长李明超认为,扩容后的萧山机场,已达到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硬件条件。

下一步,萧山机场还将接入高铁站,实现“空公铁零换乘”,构建起一个机场至杭州主城区45分钟、机场至杭州都市圈1小时、机场至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2-3小时的轨道交通圈,建设全国换乘最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接下来,预计萧山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量将有序回升,运营航班也会稳步增加。后续萧山机场已计划恢复荷兰、埃及、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班,力争尽快恢复欧、美、亚、非、澳五大洲通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晖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