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207号宿舍,热闹回来了——记者探访制造业企业生活区感受开工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3 12:20:58

207号宿舍,是浙江瑞银电子有限公司一间双人员工宿舍。因为生产车间品质部主管徐雨芳住在这里,工友们常常找他交流各种工作和生活问题,这里总是格外热闹。

从企业2013年落户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以来,徐雨芳在这间宿舍一住就是10年,室友换了一个又一个。疫情期间,有时整层宿舍楼只有他一个人,倍显冷清。

不过最近,宿舍楼里人慢慢多起来了。

2月2日,记者在这家主营电能表业务的企业生活区蹲点采访,从重返热闹的207号宿舍中,感受到浙江制造业企业正加速回归的活力和信心。

在车间里,员工们忙着装配零件,开足马力赶订单。 本报记者 叶锦霞 摄

越来越多的新室友

午休时间,记者走进员工宿舍,正是最热闹的时候。

207号宿舍敞开着门,老远就听到里面传出的欢声笑语。很多小伙围拢在徐雨芳身边,正兴致勃勃地聊着天。

“好久没这么热闹了。”徐雨芳说,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东南亚、中东等海外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过去3年,生产时断时续,最困难的时候企业停工了一周,订单量下降了一半,很多与他朝夕相处的室友都走了。

徐雨芳告诉记者,有段时间,他走在宿舍楼里,放眼望去,长长的走廊里只有几个工友的身影。那时,有不少人向他打听企业的情况,有的还萌生了回老家找工作的念头。

“厂里领导跟我说,要对企业有信心,困难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徐雨芳起初也将信将疑,可不久后,他感觉到宿舍楼里真的不一样了。特别是春节假期过后,他刚来上班的第一天,就看到4层楼的宿舍,已经住满了一大半,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

约18平方米的207号宿舍,也加了床,他多了两位新室友。一位是他的老工友、江西人严德宽;另一位是来自河南的85后新员工翟科科。

这几天,企业订单量不断增长,效益持续提升。

制造业企业的复苏,让更多人认可这是一份可以长期稳定从事的工作,来应聘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企业已到岗新老员工130多名。大家从全国各地而来,满怀着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成了最亲密的室友。

热火朝天的生产线

“尝尝我泡的咖啡。”一小时的午休时间快结束时,徐雨芳递来几杯咖啡。他说,前两年他经常因为焦虑喝咖啡,而这些天喝咖啡,是为了让自己更有干劲。

和许多制造业企业一样,现在浙江瑞银电子有限公司的车间里,4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正掀起热火朝天的开工潮。

走出宿舍,记者跟工人们前往他们的工作岗位。

从一线操作工成长起来的徐雨芳,对生产线上的变化感知尤为灵敏。“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生产一万多件产品,和疫情期间比起来,产量翻倍。”他的工作,就是把好产品出厂的最后一道关,保质保量将订单上的产品顺利发出。

“我们要把时间抢回来!”和徐雨芳一车间之隔的严德宽,此时正拿着电焊枪,双手快速腾挪,修理着各个生产小组送来的零部件。最近的每一天,他都要和另外两名工友维修20多个零部件,只有加快赶工,才能确保流水线正常运作。

翟科科则跟着老师傅进行岗位培训,经过两到三个月的试用期后,他才算正式上岗。他特意买了一件新衣服,走在厂区里,听到工友们都夸他精神,乐得合不拢嘴。

“目前企业还缺一线工人四五十名,我们在持续招工。”蹲点中,记者遇到忙着接待面试人员的企业人事专员段辉,这几天他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发布招聘信息,每天都要面试十几个人,“流水线运转起来了,不能因为人员短板而落下进度”。

企业越好个人机会就越多

傍晚,翟科科刚回到宿舍,段辉就来找他,一方面希望新员工推荐几个老乡,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一线员工更多的实际需求。

“希望能在企业有进一步成长。”翟科科说,师傅告诉他,浙江各地都在“拼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政府有不少好政策。企业的发展越好,个人机会也就越多。

“企业有需求,我们会竭尽全力提供保障,精准送上开门红政策大礼包。”与记者一同调研的杭州钱江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处工作人员姚虹,给了翟科科更多信心。

姚虹说,开发区有近千家企业,目前90%以上的规上企业都已复工复产。新春伊始,助企服务已经拉开序幕。

“招一线工人是第一步,我们还要招工程师、研发人员、管理人员等各类人才。”企业制造总监余前永透露,企业正开展汽车电子类的新项目研发,在忙生产的同时,乘胜追击进行产品创新,不仅有更多招贤纳士的需求,一线工人也有了更多通过培训和考证提升为技能人才的机会。

“今年预计将有200多万的订单量,企业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余前永说,工人们忙碌的背后,是企业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

接下来,企业还将有不少大动作:加快建设一个多功能的现代化新厂区,给员工更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元宵节过后,和人社部门一起赴省外校招,争取更多高层次人才……

到时,这里的员工宿舍会越来越热闹。

(本报余杭2月2日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叶锦霞 通讯员 梅雪风 李翔宇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