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共产党人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
发布时间:2023-01-29 15:39:14

历史是现实的源泉,现实是历史的延续,不理解历史就难以把握现实和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这里的历史,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也是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还是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这样的历史感,是对大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发自内心的、客观积极的认知态度和情感认同。

历史自醒的意识。历史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历史发展的客观性和历史于现实的根基性,要求中国共产党人首先要具有历史意识。历史意识是在继承历史、创造历史中逐步形成的,并最终内化为主体自身精神的一种自觉意识。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正因为具备这种自觉意识,才能从历史联系中把握历史前进的方向。

历史自觉的立场。历史的继承性与延续性决定了历史认知的自觉性,然而历史也不简单只是事件和人物的记录与叙述,更是历史观念和历史价值的呈现与传承。曾经,一些人把历史当作“任人涂抹的小姑娘”,否定英雄人物和革命领袖,把历史行为庸俗化和历史事实虚无化;一些“神剧”和戏说作品随意裁剪加工,用恶搞代替创作,以“想象化”的方式消遣历史,以“泛娱乐化”消解历史意义价值;用悲欢离合的煽情叙事取代大是大非和历史规律,为已有定论的历史人物“翻案”……文化是历史传承与发展的重要符号,历史自觉依赖文化自觉,历史自觉成于文化习得。只有坚持和坚守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不忘历史、还原历史、尊重历史,让历史说话,才能知道过去为什么成功,也才能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

历史自信的态度。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建立在坚实的历史根基之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的历史实践中经过反复锤炼累积得来,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通过历史事实的鲜明对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

历史自豪的情怀。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缺失历史自豪的情怀,是对过去的否定,是对现实的质疑,更是对未来的迷茫。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沃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优良品格,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怀揣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自豪感,通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延续着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历史精神的主动。历史主动精神是对历史规律的主动把握,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历史主动精神是对历史大势的主动顺应,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历史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正确处理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发展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历史主动精神是对历史选择的主动求变,在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在主动求变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创造出更大的成就,造福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历史主动精神也是对历史发展的主动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拼搏、坚持不懈的努力、主动作为的奋斗换来的。历史主动精神生成于百年党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更需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肖映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