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动物的年夜饭吃什么?“厨师长”老程带你探秘杭州动物园最有烟火气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1-20 10:49:57

送餐上门

到点开饭但不是一日三餐

上午九点,运送食物的小车准时出发,一站一站给动物们送餐上门。

拿到食物后,饲养员们通常还要再进行二次加工,根据动物们不同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性,再重新分餐。

动物也跟人类一样,到点开饭,但不是一日三餐,而是有它们在动物园里各自不同的生物钟,比如猛兽类就要给它们饿饿透,到下午放饭,饱餐一顿。

饲养员给亚洲象喂食

食量最大的亚洲象,一天就要吃好几顿,花样很多,除了200斤颗粒饲料,还有胡萝卜、黄瓜、玉米棒、红枣、香蕉、苹果、竹叶、南瓜和厨师们做的杂粮糕。

厨师把杂粮糕切成小块

出镜率很高的杂粮糕,是很多动物都爱的。看了下配方,主要是大麦粉、面粉、豆粕、玉米粉、麸皮和盐。逢年过节的时候,差不多配方的杂粮糕还会应需要,被厨房师傅们制作成汤圆、月饼、生日蛋糕等造型。

冰糖葫芦

年夜饭加餐有创意又解闷

马上要吃年夜饭了,动物们的年夜饭吃什么?除了日常吃的,今年动物们还能吃上很有年味的“冰糖葫芦”和当季新鲜草莓,部分动物还能收到“红包”,里面装的是花生和瓜子。

老程把山楂用竹枝穿成“糖葫芦”

能享受到这份新年福利的,主要都是灵长类。比如环尾狐猴,厨师长老程把一颗颗山楂用长长的树枝串在一起。吃挂起来的山楂串,对于这些小可爱来说,不只是吃,还相当于是找乐子解闷。

环尾狐猴品尝山楂“糖葫芦”

像这样又好吃又好玩的解闷食物,夏天的时候运用得更多,动物厨房会专门为动物们制作各类水果冰,装在塑料瓶里,一瓶瓶分给大猩猩。一会儿敲敲,一会儿咬咬,增加取食难度,主要就是为了给它们“找点事情做做”。

夏日里动物园为猩猩准备的“水果冰”

看了一下猴房的配菜单,品种多达26个,除了馒头、胡萝卜、鸡蛋、橙子、玉米棒、西芹、红薯之外,还有瓜子、花生这些零嘴,还有蒜苗、大葱和青椒。啥?猴子还爱吃蒜苗?你没看错,厨师长老程说:“是很爱吃!”像这类食材处理起来就相对容易了,只需要清洗干净即可。

因为动物天天要开饭,厨房也就全年不能缺人。老程说,辛苦是辛苦,但是每天给“毛孩子”们准备吃的还是很开心的。

再来看看动物们年夜饭吃点什么吧——

长着“国字脸”的黑帽悬猴爱吃实实在在的馒头

小熊猫喜欢牛奶红枣水果捞

环尾狐猴品尝春节限定版“糖葫芦”

鸸鹋(ér miáo)埋头享用玉米蔬菜“沙拉”

金刚鹦鹉爱吃核桃、玉米,还会剥皮吃香蕉

特别提醒:今年春节假期,杭州动物园免费对外开放。不过动物园也托我们转告大家,动物们已经吃得很好啦,再给它们喂吃的就太多了,所以请大家游园时不要再随意投喂食物,让动物们过一个健康的新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 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