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动物的年夜饭吃什么?“厨师长”老程带你探秘杭州动物园最有烟火气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1-20 10:49:57

中央厨房

从饲料间变成营养中心

算上“厨师长”,动物厨房的厨房师傅,一共4个人,都是杭州本地人,平均年龄50+。两人负责素食,瓜果蔬菜部分;两人负责荤的,鱼类、肉类的加工外加送货工作。

老程(中)和动物厨房的同事们

两个操作室空间相连,形成一个宽敞的“中央厨房”。老程说,这里以前叫“饲料间”,后来改成了“营养中心”,大家也习惯叫这里“动物厨房”。

可不嘛,饲料两个字,听起来就不太美味的样子,完全跟眼前这些舌尖上的食材不匹配。

厨房里,还有齐全的各类烹饪工具——3个超大容量的电饭煲和2个大蒸箱,都在奋力工作中。

还有6个大冰柜,里面除了冰着给动物吃的酸奶、水果外,还囤着不少肉类年货,给春节假期做足准备。

冬天天气冷,用蒸箱蒸食物通常要比夏天用时更久,所以厨房师傅们一般早上八点不到就已经开始准备。

打开其中一只电饭煲的盖子,里面正在煮牛肉,切成大块,小火慢炖,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这是准备给熊、狼、虎、豹等肉食动物吃的。

凶猛的虎豹不都是直接吃生肉吗?老程说,不同于野外运动量大,动物园的这些狼熊虎豹生活状况不同,所以会适当选择熟肉,同时还会搭配果蔬、杂粮等,便于它们消化。

应季而食

动物每天都是提前“点菜”

给动物吃什么,其实也不是由厨房师傅们说了算,而是各个饲养员提前“点菜”。

点菜单,点的是第二天的食物,根据每天动物们的身体状况来提供,动物厨房收到单子后就会进行配餐和加工。

有时候,动物里面有孕妈妈了,或者刚生完宝宝要“坐月子”,营养要跟上,饲养员就会在点单的时候,贴心地多加些蛋白质、维C含量高的食物,厨房师傅看到单子会心中有数,哪一房有喜事了,哪一房又添新丁了,从每日点菜单就能看出来。

对了,一直惦记着的,那盆肉蒸蛋是怎么回事?

答案是给耳廓狐吃的。耳廓狐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科动物之一,它是一种杂食动物,几乎什么都能吃。蒸蛋的肉是牛肉,禽蛋配肉,主要是为了给它丰富营养,换换花样。

老程说,给动物吃东西,一个是要吃得杂,各种营养元素都要具备;一个是要应季而食,尽量吃当季的食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 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