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红船铸魂,南湖百年向阳生
发布时间:2023-01-11 14:26:32

新年伊始,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畔迎来一拨拨的驻足者。今天的人们,在这里寻觅信仰的力量、回味初心的赤诚。

100多年前革命者的青春和热血,在南湖,以地标的位置矗立。

南湖是有记忆的,在今日繁华生活的对照下,波光粼粼中,倒映着时光流转依然传承的红色之根与魂。

2023年的阳光,洒满南湖天地平整的青石砖路。行走间,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嘉兴迎接建党百年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这里一幢幢别致的建筑将往昔故事引入新的时空。

一处典型的民国风小楼让许多游人流连。这是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的见证地——鸳湖旅社。清水灰砖墙、拱形门窗、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砖……复建后的鸳湖旅社,为我们唤起了一份珍贵的红色记忆。

那是飘摇的年代,也是觉醒的年代。

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大党,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100年来,我们走过一段段圆梦的征途,写下由弱变强的人间史诗。

当年赶赴南湖之约的部分代表,就下榻于鸳湖旅社。新鸳湖旅社正式开业才一年,因为一些精妙的设计,已成为嘉兴回顾红色历史的重要载体。

今非昔比。嘉城集团相关人员介绍:“鸳湖旅社的定位是网红打卡酒店,也是红色文化的党建活动基地。”

这座小楼的百年跨越,恰是民族发展的印记,恰是时代变迁的缩影。

漫步至此,往事如潮。在嘉兴绢纺厂旧址上保留、重建的“嘉绢印象”,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绢丝纺织厂,见证着那个时代产业工人的汗水与不屈;位于南湖天地最南面的“南堰新景”,让昔日抗日游击的峥嵘岁月不时浮现,激荡心潮……

南湖天地开放不久,就成为长三角地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每一次打卡,都是一种情怀的追寻、一次幸福的期待。

南湖畔,有青春的朝气。

寒假来了,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红船小讲解”,带着稚嫩的声音,点缀这片有故事的水。嘉兴市实验小学的王希然作为其中的一员,节假日也不例外,她绽放青涩的笑容,为游客志愿讲解,一讲就是一年有余。

荧荧之光,汇成星河。包括“红船小讲解”在内,南湖区的“红船精神进校园”实践育人品牌,把在中小学开展的“红船小记者”、红色研学等各种形态的主题活动,聚成一股红色的风,清新拂过。

这两天,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李少杰正在与专家、学者逐项打磨“起点红”青少年红色教育评价体系。

李少杰说:“让‘红船精神进校园’提档升级,南湖区正在为全区近8万名幼儿园、小学生和初中生打造一整套评价体系,为我们传承红色文化提供一套科学高效的方式。”这套体系,不仅包括理论学习,还包含青少年志愿服务、红色旅游等方方面面。

被称作禾城的嘉兴,红色并非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触手可及的。之前,当地一口气推出了首批8条“一起来嘉游,初心第一课”红色教育精品路线。

“用好红色资源,才能赓续红色根脉。这些文旅产品,是我们塑造城市红色文旅品牌的抓手,最终目的,是让红色文化真正活起来。”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顾伟建说。

如果,我们乘上几个月前开通的101路红色旅游公交车,从红色圣地到美丽乡村,一路风光旖旎,一路日新月异,城与乡的界限渐次消失,一直驶向硕果累累的桃源深处。

如果,意犹未尽,我们还可以登上以“南湖·1921”命名的红色旅游列车。它串起两座红色之城,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紧密相连。

复建的嘉兴火车站老站房,1∶1复刻了1921嘉兴火车站,由21万块青红砖组成,以取自南湖的湖心泥为原料,用嘉善干窑的千年炉火烧制。

青马课堂、红色歌曲、党史竞答,随着列车匀速开动,乘客们也活跃了起来。狮子汇渡口先辈们的雕像在沿途栩栩如生,再现了当年一大代表们登船时的场景……

风云历史,壮歌以行。

最真挚的话语,往往要用生命去书写。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东侧的一楼展厅,一大代表董必武的“革命声传画舫中”的题诗、《新青年》的创刊号、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结合的最初文本《社会主义讨论集》……众多文本,静静地躺在玻璃展柜中。

纸页虽已泛黄,拳拳真心仍力透纸背。这些彰显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赤子之心的红色文献,让观众驻足、沉思、感慨。这场原创展览的名字,正是“信仰的力量——红色文献里的初心使命”。

革命纪念馆,以实体承载着几代人的共鸣。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我们会用好‘红船起航’主题展这个主阵地,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们将推出一系列临时展览,比如2022年度新征集到的革命历史文物史料展览,以及与全国各地纪念馆合作的联展。”

红色根脉的精神力量,如水中点墨,无限渲染。

嘉兴南湖学院的师生常常来到这里,每一次来到,新的感悟仍如雨后春笋般萌发,激励他们离先辈更近一些。红船精神育人馆、校园红色戏剧研究院、红色大学联盟,在校园里次第涌现。

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解“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展的学生徐嘉玲化身红色家风小分队队长,和小伙伴们一起线上调研“红船卫士”王会悟孙女李典的家庭,实地采访新四军老战士李树奎的家庭。他们聆听,他们实践,把红色家风内化于心。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嘉兴南湖学院党委书记盛付祥说,学院以打造“红色大学”为己任,激励新时代大学生传承红船精神,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斗者、奉献者。

新年的风在南湖吹过,拨动秀水泱泱。

放眼全省,以南湖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正“新新”向荣。未来,浙江将创新实施革命文物守护弘扬工程,打造“红动浙江”革命文物活化利用区域品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娇俨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 许颖佳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