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高新区(滨江):加“数”下好改革创新“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1:18

漫画 焦俊

杭州日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报告原文 

走在前

埋头搞研发,政策“敲”门来。这样的服务,就送到了高新区(滨江)某医疗科技企业的“家门口”,仅仅通过大数据,该人才企业就被认定为人才政策“5050计划”B类企业,享受研发、房租等系列补贴。

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兴,高新区(滨江)描绘出的高效暖心场景,不仅是国家级高新区砥砺奋进的缩影,也是该区坚持深化改革、不断破难创新的生动写照。突破人才发展瓶颈,该区开发科技人才孵化应用;瞄准“一老一小”,探索“通学路”、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多代同楼养老新模式……眼下,高新区(滨江)勇闯改革“深水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不断提升而接续奋斗。

政策“找上门” 人才服务加“数”度

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某医疗科技企业获得了1000万元融资。“没多久,我们就收到了区里发来的通知,公司获得了‘5050计划’B类企业认定。”该公司行政负责人李亚说,“没想到,好政策直接找上了门,申报流程全程电子化,审批进行到哪个环节在线可查,真的非常方便!”

人才企业的满意度提升,背后是高新区(滨江)科技人才孵化应用的支撑。

该应用联动组织部、科技、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8个部门,打通企查查、六棱镜数智科创服务平台等4个系统,归集7万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资金拨付等信息,围绕人才招引、孵化、培育、服务全链条,运用多跨协同、数据分析、算法模型等技术,构建科学研判、全程跟踪、精准孵化、有效服务的科技人才孵化闭环体系。

比如,该应用通过比对人才学历、持股情况、知识产权等数据,对人才创业创新能力进行“画像”,可智能提供“人才可享受什么样的扶持政策”等建议。

同时,应用还可以动态监测企业各类荣誉、市场融资等,自动生成企业评级并在线成文,辅助政府精准提供政策支持。

据悉,该应用于2021年11月在“浙政钉”上线,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覆盖高新区(滨江)企业近9万家,并成为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浙里人才之家”重大应用的重要内容。

通过人才项目孵化扶持业务流程的重塑,该区已经实现将人才项目“招引——落地”的单一粗放流程迭代为“人才项目认定——企业发展评级——政策资金兑付——政府精准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孵化扶持,提高了人才项目孵化扶持效率,提升了人才项目评价的精准性和客观性。截至今年10月底,人才项目认定周期从30天缩短至20天以内,资金兑换速率从40天缩短到30天,研判人才项目122个(次),评价企业392家(次),兑付资金2.8亿元。

改革“一盘棋” 激发发展新活力

破题阻滞科技人才孵化的种种难题,只是高新区(滨江)改革创新的其中一例。今年以来,高新区(滨江)紧扣“1612+N”体系架构,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以“数字变革提升年”为主抓手,下好改革“一盘棋”,一体融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蹚入“深水区”。

比如,为了保障子女上下学安全,解决双职工家长接送难、校门口早晚交通拥堵等问题,该区开通全国首条“通学路”——在丹枫路上,西至丹枫实验小学、东至奥体实验小学,学生们配备智能学生证,沿着通学路回家,家长的手机端就可以实时收到孩子的轨迹信息,待孩子安全到家后收到系统通知。如果轨迹偏离或者超出预计时长,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提示。

现在,不光是丹枫实验小学和奥体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可以享受通学路带来的获得感,“云守护”的通学路也在全区逐步复制推广开来,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为了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舒适度,高新区(滨江)也摸索一条电梯成片加装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区有26个小区结合旧改加梯,占全区安置房项目的89.7%,8个小区实现加梯全覆盖,受益居民超过1.5万户。

为啥旧改+成片加梯的路子“行得通”?这也源于贴合老百姓需求的改革实际。在高新区(滨江),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就按照“加梯统基准、综合改一次”的标准,把加梯、二次供水、污水零直排、充电桩加装等工程统筹实施,避免了重复开挖和施工不同步的现象,给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把工程做成了一项居民喜闻乐见的民心工程。

此外,高新区(滨江)还在“一老一小”、基层治理、为企服务等方面交出了高分答卷。在基层治理方面,该区总结防疫经验,在全区推广楼道长、信息员和保障员“一长二员”三人制,形成了“1+2+N”的楼道微网格治理模式,有效提高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灵敏度,该模式已经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而瞄准老龄化的探索也在高新区(滨江)展开。比如“多代同楼”互助养老服务,已经不断扩面,从2020年“多代同楼”家园式互助养老模式起步,已经拓展至“多代同楼”进社区,目前,9个社区同时推进,老中青年共同居住、生活互助、双向陪伴的互助养老服务网在高新区(滨江)雏形初现。

开新局

发出深化改革“最强音”

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承上启下之年。高新区(滨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建成省市乃至全国的改革样板重要输出地。

该区将立足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持续抓好全省重大应用贯通使用,积极谋划服务高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的特色场景,争取在试点承接和经验复制推广上取得更大突破。

同时,该区还将抓紧推动全省重大需求“海归浙里”应用取得实效,加快推广具有高新区(滨江)特色的统战场景;持续推动“科技人才孵化应用”迭代升级,通过流程再造、机制突破、组织重构,凝聚更多“最强大脑”,为打造“人才第一区”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洪锋 肖鳕桐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