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南方雪国”临安 雪更深、景更美 连北方人都爱不释手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1:18

下雪啦!

2022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下得有点突然,也有点认真。

对于江南人来说,下雪的感觉,有点像过节,赏雪,这是必须的。

除了赏雪,寒冷的冬天,还期盼泡上暖暖的温泉,在雪地上滑雪打雪仗堆雪人,在家里吃暖暖的暖锅,在乡下打年糕吃年猪饭过个民俗年。

去临安吧,有种冬季叫临安,它能满足你对冬季的所有期盼:江南的雪最早在临安落下,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万松岭滑雪场每年冬天都是网红,湍口温泉更是一个大山里的度假世界,还有那颇有特色的“暖锅”,窗外大雪纷飞,屋内围炉煮暖锅……

从“龙岗人专属之美”,成为“长三角之美”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杭州雪景刷屏?

新晋“网红”太子尖也已经开启“长三角”24小时赏雪模式。昨天是临安下雪的第二天,不少“长三角”周边游客慕名而来。

沿杭瑞高速驱车至龙岗互通下,继而国道转省道,一路上雪花纷飞,两侧山林白雪皑皑,仿佛进入了雪国。最美“浙西天路”华浪线上,三三两两的四驱车稳稳地爬坡,目的地就是终点的太子尖。

太子尖,海拔1557米,著名的“浙西三尖”之一,随着去年拓宽后的华浪线重新通车,逐渐成为自驾游游客的新宠,春秋季露营,冬季赏雪,风靡驴友圈。

昨天下午,海拔近1500米的太子尖驿站旁已经停了10多辆私家车,人们踩着10多厘米厚的“咯吱咯吱”作响的积雪,顶风雪赏雪景、拍照片、吃速食、登山顶……热闹非凡。

“哇!这个雪都是松的,跟东北一样!”90后的许先生和女友驱车两小时从杭城赶来看雪景,他们的老家在黑龙江,能在临安看到“北国风光”,让他们十分兴奋。

“以前上山的路窄,两车交会都困难,所以来太子尖赏雪景的多是本地人,去年华浪线通车后,外地游客就多了起来。”龙岗镇的姚小健是一家四口一起来的,她坦言每年都会来太子尖赏雪,如今这份昔日的“龙岗人专属之美”,已经成为“长三角之美”。

临安赏雪有“六奇”,“江南雪国”名副其实

24小时赏不够怎么办?住下来,慢慢赏。

龙岗镇峡谷源村是距离太子尖最近的村庄,驱车到山顶驿站仅20分钟,被誉为“太子尖下第一村”,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上山赏雪,村副主任王世录也感慨万分。“能吸引那么多游客前来,临安的雪景确实与众不同,气温低、海拔高、雪景美,几乎包揽了杭州每年的第一场雪和最长雪期,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个多月,俨然‘南方雪国’。”

他以太子尖为例,归纳为“六奇”,分别是千重山雪景、雾凇与冰棱、蓝色天池、踏雪寻鹿、浙西唐古拉和围着火炉吃西瓜。

第一奇“千重山雪景”——临安多山,海拔上千米的山峰也不少,下雪天登顶,就能看到千重山的壮观雪景,那是“山舞银河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观。

第二奇“雾凇与冰棱”——在临安,看到雪,随手就能抓到雪。特别是林间随处可见的雾凇美不胜收,冰棱也带来了童年回忆,可谓“浓霜中夜零,千林成雾凇”。

第三奇“蓝色天池”——冰雪世界里,高山水库、湖泊在白雪皑皑的衬托下,呈现出湛蓝色,太子尖边上就有一处“龙池”,在白色世界中,宛如一颗蓝宝石。

第四奇“踏雪寻鹿”——太子尖紧挨着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雪纷飞的日子里,运气好,还能踏寻影,邂逅四处撒欢的小鹿。

第五奇“浙西唐古拉”——高山赏雪,自然绕不开盘山公路,在临安,像“浙西唐古拉”华浪线这样的盘山公路不少,当大雪覆盖白色道路,宛若银河。

第六奇“围着火炉吃西瓜”——宿临安山村民宿、农家乐,就能体验当地人自古以来的围炉烤火、煮茶、烤红薯,在当代还能围炉烤火吃西瓜。

太子尖上赏雪,不乏住在附近山村民宿的游客。作为太子尖附近的民宿“明星村”,五星村目前有24家民宿、农家乐,近300个床位,“冰雪经济”的拉动下,原本民宿淡季的冬天,也因赏雪迎来了一个个“黄金周末”。在今年一二月的赏雪期,常常周末一房难求,同时带动了农家冬笋、山核桃、油豆腐、玉米条、番薯干等农产品的销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林叶杨 通讯员 叶泰瑜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