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聚力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如何推动“圈”+“链”的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1:1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11月23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杭州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

近年来,杭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推动工信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市委市政府做出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决策部署,实施由市领导领衔的产业链“链长制”,统筹推进产业链整体提升。

打造智能物联卓越城市

走进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的紫光股份未来工厂,科技与制造的融合感扑面而来。

内存条、电源、硬盘……随着机械臂的快速转动,几千个细小的零部件在极短时间内快速组合,组装好的服务器产品源源不断运送出来。

“企业的主要产品就是各类服务器,我们看到的整个厂区可支撑年50万台服务器的生产规模。它所属的网络通信行业,是我们杭州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中的一条重点产业链。”杭州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伟边走边做着介绍。

智能物联,在今年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首次被提出,主要是指以视觉智能为引领,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仪表为重点的产业生态圈。

7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智能物联产业规模要超过1万亿元,将杭州打造成为智能物联卓越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我们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冯伟表示。

市经信局作为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的牵头部门,又将如何推动“圈”+“链”的融合发展?冯伟说,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要加强政策落地:切实抓好前期已出台的智能物联、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政策的落地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推产业生态圈建设;

二是发挥“链长+链主”协同作用: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三是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针对五大产业生态圈,聚焦一些重点、可突破的点位,打造“中国视谷”等一批标志性成果。

加快建设“未来工厂”

紫光股份智能工厂,是一座集合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数字技术的工厂,成功入选今年第一批浙江省“未来工厂”。

“这家工厂可以称得上是智能工厂建设的新标杆,它的智能化体现在研发、生产、物流等各个方面。比如我们看到的这条全自动服务器主板组装线,是行业首创,能让单台设备人均产出提升5倍,减少作业人员60%。”冯伟说。

像这样的省级“未来工厂”,杭州目前已拥有14家,数量全省第一;同时,杭州在探索推进市级“未来工厂”建设,目前已认定48家,还有326家正在培育中。

蓬勃兴起的“未来工厂”,大有成为引领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浪潮之势,也映射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无限可能。

下一步,杭州市经信局将继续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重点,在推进产业数字赋能水平上再深化。一方面大力推进“未来工厂”建设,聚焦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杭州每年将认定“未来工厂”50家以上;另一方面,加大对数字工程服务产业的扶持,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断巩固杭州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与紫光股份未来工厂相隔30多公里的杭州医药港小镇,眼下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近年来,一大批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优质项目落户于此,天境生物产业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物流是自动化的?”“是的,整个出入库通过电脑控制。”

“墙体上这些预留的孔是?”“用来建连廊的。”

在天境生物项目二期工地,冯伟走访调研了项目建设情况。他边走边询问公司负责人,最后在一块效果图展板前驻足。

显然,像天境生物这样的产业项目,对于生态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来,市领导带头谋划重大项目招引,助推产业链精准招商,一批规模大、带动强、效益好的补链强链项目加快推进。

据悉,前三季度,杭州的制造业投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36.9%,高于全省20.7个百分点,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三。

在冯伟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全市已形成一种‘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数字化应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现场,冯伟用平板电脑打开“杭州投资项目管理平台”。通过查看平台上的项目全周期管理一张图,项目的分布、进度一目了然,并能自动对进度滞后项目预警督办。今年,该平台成功获评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地方特色应用,是市本级的唯一一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通讯员 舒俊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