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初雪”与火锅更配 速冻天里“南菜”滚滚来 杭州菜篮子量足价稳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1:18

杭州日报讯 -0.3℃!昨日,杭州出现今年入冬后首个跌破零摄氏度的气温,雪花飞扬,“速冻模式”迅速开启。全国大部分地区也迎来今冬第一场降雪。

寒潮来临,以往市民常会担心买不到菜,但现在,伴随着网络商超覆盖面扩大以及生鲜电商平台发展,市场供应量足价稳,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轻松了。

蔬菜产地南移

全国多产区全覆盖,保障市场供应量足价稳

打有准备的仗。依据过往寒潮来袭对蔬菜供应造成的影响,叮咚买菜早早布局,基于全国多产区全覆盖的柔性供应链基础,逐渐将蔬菜主产区从甘肃、宁夏、河北、山东等北方地区,向云南、福建、海南、湖北、江浙等地区南移,保证市民“菜篮子”量足价稳。

叮咚买菜数据显示,降温以后,火锅、霜打菜成为市民抢购的热点。针对冬季时令菜大白菜、白萝卜、红薯、冬笋、番茄、土豆等,通过供应链南移,将云南、四川、福建、海南等南方产地的蔬菜运往全国,保障大家整个冬天都能吃到新鲜、实惠的蔬菜。

比如冬天大家最喜欢热乎乎的烤红薯,这些红薯大多来自海南。而绿叶菜和甜玉米则来自云南。娃娃菜的产区逐渐从宁夏、甘肃,南移到云南、湖北等地,并且昆明的娃娃菜口感更嫩、色泽更黄。

叮咚买菜同时在全国多地开发货源。比如北方人冬季不可或缺的大白菜,就有山东、河北、湖北、河南、天津等多个产区;而冬季的时鲜——冬笋,则来自福建建瓯、浙江天目山、德清、江苏宜兴、溧阳等全国多个产地。

目前,叮咚买菜在全国各大主产区建立了自有农场、直采基地,80%的生鲜来自基地直采。通过产地直供,减少中间环节,价格更加优惠,品质更有保障。

“我们的仓储和供应链也变得更加智能,我们会根据历史消费数据和天气预报,提前预测蔬菜需求量,提前安排种植和采收计划,从源头上保障供应。如遇恶劣天气,我们一般会提前储备两倍的食材量。”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家享受火锅店的美味

一场雪带动平台火锅热卖,销量增八成

天气越冷,火锅越热。为了让消费者在家也能享受到火锅店美味,叮咚买菜和左庭右院、望蓉城、精悦蓉、老诚一锅等众多知名线下火锅店合作,推出全新研发的火锅套餐。比如“番茄牛尾锅”“当归羊肉锅”“客家醉鸡煲”等,用真材实料、小火慢熬,既是涮菜的锅底,又是滋补的汤品,一推向市场就大受欢迎,降温首日,销量环比上涨超过80%。在火锅的带动下,肉类销量增长超过30%,丸滑类销量增长超过60%。

“降温后,我经常在网上买火锅。”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刘女士说,“一方面,送上门在家吃更省时省力;另一方面,现在生鲜电商平台能买到的火锅品类非常丰富,川式、港式、东南亚各种风味的锅底、全套的火锅配菜、特色的调味料都能买齐。”

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介绍,“每一个餐饮企业都有其独特的、被用户所认可的味道,和线下餐饮企业合作,就是希望尽最大努力去还原它的味道、吃法,并在原材料和品价比上进行升级。”

比如,在和“左庭右院”合作研发它的招牌“特色牛腩鸳鸯锅”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个难题:如何让锅底中的白萝卜在锁住水分同时,又不能煮得太烂。

为了做好这块萝卜,团队前后做了100次测试,最后找到了解决方案:将煮好的萝卜在零下12摄氏度速冻,待表皮定型后,再将萝卜迅速浸入0摄氏度的纯净水,萝卜外面迅速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冰,锁住了水分。

据悉,叮咚买菜今年整个火锅季将从9月延续到明年的2月,其间将不断研发出更多差异化、创新性、兼顾口味和健康的火锅商品。此外,为了保障运力,平台为配送小哥准备了保暖衣物、红糖姜茶等全套防寒物资。在运力方面,给每个站点配备了多辆预备车辆,为电动车增加电路防护。部分站点还会提前准备姜茶、防寒护具、手机防水套和相关雨具。考虑到雪天路滑,每天上班前提醒配送小哥减速缓行,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