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 杭州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12-01 10:42:35

未来5年让100项实验室“黑科技”走向市场

每日商报讯 “未来5年要加快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动100项以上标志性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昨日,杭州市锚定了未来5年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并发布12条政策措施。

此12条政策措施涵盖全面,从科技成果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发力,涉及到成果供给、转化链条、转化交易、机构发展、科技金融5大方面,为初创项目在落地转化道路上的每一道难关都提供“解题之法”。比如说,在成果供给层面,杭州支持科研成果高速高质产出,对科研机构按绩效给予年度最高500万元的资助;在转化交易层面,杭州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对这些机构按实际技术合同交易额的一定比例或新增量,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以“真金白银”的激励形式,杭州为畅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的一系列举措诚意满满,体现出了决心、信心和雄心。

科技成果的转化是将实验室内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过程,整个过程好比一次艰难的马拉松长跑。在整个赛程中,起点、终点、补给站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杭州此次发起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号令枪,对每一个环节都给予了一定的扶持政策。在整个赛程中最难解决的两个部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还给出了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先人一步的实现路径。

“最初一公里”,往往难在项目启动所需的资金扶持。此次,杭州发起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基金出资比例最高可达40%,以此激发和引导社会资本将资金投向具有市场化前景的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成果。此次在杭州市科技创新大会现场,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等7家单位代表完成杭州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签约。

“与以往政府部门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不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是从源头端去找项目、投项目,所以我们会选择和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合作设立子基金。”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科研成果获得资本的助力,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在“最后一公里”,杭州大力支持概念验证中心的建设,并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全国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之都。概念验证中心,就是一个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原理或技术可行性研究、原型制造、性能测试、市场竞争分析、二次开发、中试熟化等验证服务的平台。简单来说,实验室内的“黑科技”能否从概念转化为一个具体可用的产品,概念验证中心“验证”一下便可知。

“我们在创业初期时为何很难拿到融资,很大的原因在于新药是否可行这一难题没人解答,有了概念验证中心,这个难题就可以得到解决。”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如是评价概念验证中心的作用。

会议现场,《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同12条政策措施同步发布,首批15家概念验证中心获授牌,明确了杭州加快探索颠覆性技术落地的目标。

杭州市光机所光电功能材料概念验证中心副所长董凯认为,概念验证中心的作用好比帮助蹒跚学步的婴儿早日独立行走并快速成长。“我们会为初创项目匹配或提供法务、财务、融资等服务,还会为其寻找适合的投资机构,总之,让科学家干好自己擅长的事情。”董凯结合自己所在的平台透露,初创项目在“概念验证”的加持下,成长和发展速度至少可以缩短到3-5年。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网上技术交易市场现场正式上线,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交易十强、优秀新型研发机构、2019-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先进单位获颁奖,杭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获颁发聘书和荣誉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通讯员 刘梦熙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