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钱塘高铁站征迁启动 高铁新城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2-11-30 11:32:04

钱塘发布消息:钱塘高铁站建设“进度条”再次刷新!这座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站城港一体的杭城新枢纽汽笛声仿佛越来越近!

大融合

钱塘枢纽渐成

自《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批复以来,计划于2026年建成的钱塘高铁站备受瞩目。近日,塘塘从有关部门获悉,钱塘高铁项目征迁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启动,至12月底全面完成。届时,项目先行用地也将开工建设。

作为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杭州机场高铁)的重要节点,钱塘高铁枢纽位于钱塘区新湾街道、义蓬街道范围内,以“智涌钱塘、扬帆起航”为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如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

未来,钱塘高铁站项目规划车场规模为6台11线,将具备终到始发功能,开通以后始发和终到列车将达到每日70对、过站列车41对,年旅客发送量1670万人次。

此外,高铁站场的东侧还规划预留3台6线城际铁路(水乡旅游线)站场。“一高铁一城际三地铁”将集中汇聚于钱塘枢纽,实现无缝换乘的大融合。

大交通

钱塘“版图”扩大

交通,是实现城市内畅外联的强劲动脉,也是钱塘“风正帆悬”的强劲动能。

着眼杭州,钱塘高铁站将地理的经纬不断延伸,势必在更大版图上激活钱塘区的交通枢纽作用——它将填补杭州城市东部区域没有铁路客运车站的空白,并成为杭州“五主一空多辅”铁路客运枢纽体系中的主要铁路客运站。

而对家住钱塘的市民来说,从钱塘高铁站出发,只需一站便可到达萧山机场站,还可“南下”杭州南站、绍兴北站,出行将更为便利。

来源:钱塘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