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动态
第二届"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15:13:36

中国日报11月21日电 中国日报11月21日电 11月19日,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层论坛·2022"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进程——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出席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教授李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文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李忠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国家开放大学特聘教授王怀超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党校、科研机构与高校的28位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本次论坛。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研究员曹国永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国家开放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

荆德刚向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与专家学者致以热情诚挚的欢迎。他强调,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具有重大且深远的意义,大会鲜明地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进程"这一深刻主题,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让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李毅教授以《从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中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为主题,周文彰教授以《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思考》为主题,李忠杰教授以《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章》为主题,王怀超教授以《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基本特征》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随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专家学者们先后发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进程"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谋划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又一个纲领性文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与会专家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深入研究、系统总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创造的丰富经验,并将这些经验上升到理性高度,形成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继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国家开放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会上成立,该研究院致力于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活跃国家开放大学学术氛围,推动国家开放大学的学术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将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多方面发挥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