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运河保护成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案例 这位党员教师把思政课讲“活”了
发布时间:2022-11-15 10:56:08

杭州日报讯 “同学们,最近我们党和国家有一件大事发生。”“我知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和爸爸还看了直播。”“没错,这件大事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杭州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日前,杭州市京都小学党员老师、副校长莫春燕就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走心的思政课。

课堂上莫春燕拿出一张照片,照片里三个孩子并排而站,脚下的道路坑坑洼洼,天空灰蒙蒙。一个眼尖的学生说道:“照片里的女孩子有点像莫老师。”莫春燕笑着揭开了谜底,这正是她小时候。那时她家就住在京都小学边上,这张照片是在运河边拍的。

“那时的运河边好脏呀。”有学生感同身受,“我家三代都生活在运河边,听奶奶讲早年的运河是鱼虾的天堂,河水清澈见底。后来到了爸爸妈妈这一代,运河边建起了很多工厂,工业以及生活垃圾的污染,鱼虾都不见了。”“现在的运河又是怎样的景象呢?”莫春燕追问。这位同学说,如今运河又恢复了生机,常可以看到水鸟在河边栖息,现在全家人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饭后一起去运河绿道散步、锻炼。莫春燕边听边点头:“这都得益于杭州陆续启动的运河综保工程、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让运河的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莫老师,您讲的运河变迁和党的二十大有什么关系?”一位同学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其中一个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运河的变迁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活生生的例子,经过综合保护的运河已然成了杭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它既提升了运河边百姓的幸福感,同时也让运河经济带更繁华,这恰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听了莫春燕的话,孩子们恍然大悟。

京都小学校长洪俊介绍,这堂课也是京都小学“运河红”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以党建带队建,通过特色课程的打造,在青少年心中更好地扎牢红色根脉。”洪俊说,给小学生讲思政课,不能只灌输大道理,“运河红”特色课程很好地挖掘了学生身边的素材,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和当下时事,让思政课更浅显易懂,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