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我们是“英雄”,但请别让我们当“英雄”!
发布时间:2022-11-10 10:50:56

杭州日报讯 宣讲员 耿方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政治指导员,杭州市金牌理论宣讲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责任在肩,誓言在心,对我们来说,浴火前行,火焰蓝,是勇气的颜色。

小时候,我看着电视里那些在危险场景里永远逆着人流走的身影,内心的敬佩与崇拜油然而生。从浙江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IT行业的高薪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穿上战斗服,登上消防车,把自己练成铁、淬成钢,踏上了与“火”打交道的新征程。

入队不久,一场救援让我终生难忘。2013年的元旦,萧山某机械厂突迎大火,过火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30个消防站、63辆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在400名官兵的齐心协力下,大火终被扑灭。但遗憾的是,三名战友再也没能走出火场。看着他们的遗体从废墟中抬出,我在寒风中伫立了许久;遗体送别的那一天,百姓们自发前来送行,漫天飞雪中,更让我深切地体会到:英雄出征,无问西东。

不苦,不累,不消防。2016年12月,杭州某轮胎厂突发大火,一时间烈焰翻滚,毒气冲天。危急时刻,我带领战友们集结而出,在冰与火的交织中,接续奋战30小时。收警归队时,我已满身焦油,一身狼狈。2017年7月,杭州某大厦烟火遮天,120多名居民被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百姓无一人伤亡,救护车接走的,却是数名中暑、中毒倒下的青年消防战士……

面对熊熊烈焰,我们选择向火而行;面对灾难,我们以血肉之躯前赴后继;面对危险,我们用铮铮傲骨铸成铁壁。生死一线的经历并非人皆有之,但却是我们的日常,时刻做好准备,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在近12年的消防生涯中,我从一开始希望自己能一生救火,到如今我更希望消防员当英雄的机会越少越好。对于许多人来说,我们消防员的工作就是战胜眼前的火焰,殊不知预防更是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这让我深有感触,消防的核心既是灭火也是防火,从身边预防做起,这既是一种自我保护,更是对我们消防员的守护和回馈。

其实,对于消防员来说,我们与大家都是安全共同体,每个人都是消防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如果大家能多一些消防意识,社会就会多几分平安,防患未“燃”的点滴行动就是对我们最好的爱护与莫大的支持。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现在采用了许多先进的技防设备,用全新的数字化手段,有效提升了城市火灾预警能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防灾永远是根本,让我们坚守“全民消防”的理念,一起携手守护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平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宣讲员 耿方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