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专家学者热议二十大精神】党史文献研究院毛胜:新时代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9 14:33:50

(原标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怎样理解其中的深意?

毛胜: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然要在斗争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如果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就不能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宏伟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鲜明提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对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的深刻认识,也指引和激励我们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记者:“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报告里的这句话令人非常振奋。您怎样理解?

毛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我们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历史性、世界性的成就和贡献,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奋斗中赢得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既来自长期奋斗的成就,也来自敢于斗争的精神。回望百年,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毫无畏惧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就一定能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记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发扬斗争精神?

毛胜:斗争是一门艺术,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好、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加强政治历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实践锻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加强专业训练,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掌握好履职尽责必备的专业技能,练就“几把刷子”,克服“本领恐慌”,在斗争中学会斗争,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21期,受访对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毛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