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坚定历史自信
发布时间:2022-11-08 14:59:41

作者:刘舒(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唯有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方能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洞察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及其背后的历史规律,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梦具有深厚的历史支撑,贯通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并在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逐步成为现实。只有经历过苦难,才知复兴的艰难与可贵。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以及无数仁人志士都力图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虽经不懈努力,并付出惨痛代价,但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以后,情势才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前进。事实雄辩地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才彻底摆脱了任人宰割的悲惨局面,中国人民才彻底告别了贫穷落后的羸弱状态;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什么别的政治力量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历史根基,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发展演进,就能更加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随着时代变化不断向前发展,日益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这更清楚表明,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代表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既然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就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不断开辟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天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这需要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同时,还要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辩证关系,努力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一点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自信源自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源自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世界贡献。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刘舒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