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牢牢把握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2-11-01 15:58:04

编者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全省社科理论界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座谈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浙江大学等的10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团结奋斗、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学习体会,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本报今起陆续刊登北京专家、省内专家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牢牢把握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严书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下,吸收全党集体智慧形成的,可以说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这几天我学习二十大精神,对报告第一部分有很深的体会。第一部分共有6800多字,占整个报告篇幅的1/5,就凭这一点就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这部分论述有两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论述全面。报告从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16个方面,充分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年来,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四个伟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说这部分的论述很全面,还包含这么一层意思:新时代十年的成就从理论上讲是原创性、突破性、开创性的,从制度上讲是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的,从实践上讲是根本性、战略性和长远性的。

二是分析辩证。辩证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论述占较大比重,我们要重视对这方面内容的学习和领会。报告第一部分在论述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的同时,也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9个方面的不足、困难和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实事求是的精神。

报告第一部分是说全讲透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成就的,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仅谈3点。

一是能使我们全面理解新时代的科学内涵。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重大的政治判断和理论判断。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有5点: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如果说新时代的5点内涵是一种理论概括的话,那么我们把它还原到实际,它就生动地充分地体现在报告第一部分阐述的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实践中。

比如新时代的第一点内涵,即它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对此有重要论述:十年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很好地解决了这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这里,我们又一次生动地看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又比如新时代的第二点内涵,即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对此有专门论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中很重要的判断,我们要深刻领会。

二是能使我们深刻把握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我认为根本原因就是“两个确立”。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才能从根本上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且从新的实际出发,对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三大时代课题”,而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二十大报告指出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就是十九大阐述的“十四个基本方略”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的“十个明确”和“十三个方面成就”。

三是能使我们清晰认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在论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时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就是指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了重大成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两个判断,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规律性结论。对于这个结论,十八大以来党的重要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个结论,清晰把握和深刻领会这个结论的丰富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书翰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