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浙江省磐安县:紧盯“四要素”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31 15:59:51

近年来,浙江省磐安县着眼于新时代党员队伍新要求,紧盯“时间”“地点”“人物”“内容”四要素,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有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紧盯“时间”要素,明确党员“何时学”。依托每月固定“主题党日”、在职党员每周例会等活动载体,“定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确保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组织编印各类学习资料,借助微信公众号、党支部微信群等媒介及时推动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养成“随时学”的习惯,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用好党员干部评星定级制度,成立党员教育工作督导组,对于不能经常参加集中学习、随机测试不合格的党员,当年度一律不得被评为优秀等次。

紧盯“地点”要素,明确党员“何地学”。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突出党课教育的实效性和现场感,打造党员教育红色阵地。充分利用磐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仁川红挺一纵纪念馆、新渥宅口主题实践馆、榉溪孔氏家庙廉政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员干部细细品尝“苦味”。针对不同党员群体,设置不同的党员教育形式,确保有实效、有质量。针对农村党员,依托遍布全县村社的236个宣讲阵地开设“板凳课堂”4500余场,用三句半、道情、快板等形式,把一个个党课变成村民听得懂的“大白话”。

紧盯“人物”要素,明确党员“跟谁学”。建立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党员代表、党务工作者、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选聘首批30名党员教育讲师。组建32支“两富”宣讲队、老兵宣讲队、山妹子宣讲队、青春宣讲队、文艺宣讲队等团队,提高教育师资队伍的“本地味”。组织党员教育工作者参加专题培训、授课比武、现场观摩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师资库师资专业化水平,真正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党员教育师资成为内容建设的最大生力军。

紧盯“内容”要素,明确党员“学什么”。开展党员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线下收集党员学习需要,借助“磐安组工”等信息化平台线上采集党员学习趋势,并根据党员需求精心备课。今年以来,发放问卷1.3余份,梳理党员教育的合理需求50余条,根据需求制作了有关本地党史教育、党员先进事迹、农业技术等党员教育片30余部。针对流动党员群体,依托各级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创设“百年党史天天学”“闪耀的党徽”“伟大历程,磐安记忆”等栏目,收集整理各类优质特色党课50个,推送各类优质文献、图片、党课等6000条次。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