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全市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5 11:20:32

杭州日报讯 舟行千里定于锚,浪掀万丈稳于心。

金秋十月,大会在万众瞩目中胜利闭幕,留下许多振奋人心的瞬间。连日来,从社区文化家园到乡村文化礼堂,从党群服务中心到机关,从企业到院校,我市学习热潮层层席卷,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全市4.43万个党组织、191个乡镇(街道)、77万余名党员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大会相关信息动态,热切讨论会场消息,摘录报告金句,自觉下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宣传贯彻大会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大会主题突出,立场鲜明,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走物质精神兼顾的幸福路

将成果惠及万家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民生话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占据重要篇章,也为躬身基层的“小巷总理”、致富“头雁”指明了未来工作的方向。

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残疾人创业者许益琳的过去十年,融入了临安电商潮的奋斗。她说,得益于杭州无障碍设施的普及和电商创业培训,残障朋友的出行、就业比以往更为便利,越来越多人走出家门,找到了人生价值。

3892公里公路连万家,4466公里电路送光明,35万群众告别饮水难,4.32万易迁群众挪出穷窝住新房……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巴东工作组的一员,拱墅区潮鸣街道党工委书记韦锋见证了巴东翻天覆地的幸福变迁。现在,他回到杭州,全情投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希望将“宋韵”和“未来社区”相融,让运河边居民过上精神、物质双富足的美满生活。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钱塘区新一批选调生汤莎莎注意到,报告中的这段话出现了三个“最”,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她觉得,青年干部要接续奋斗,提交优异“答卷”,让包括“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等在内的广大人民共享发展红利,实现共同富裕。

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路

用双手开创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十年成就,深切鼓舞了广大干部群众。

今年92岁高龄的董文然,是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战士,也是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虽离开航天航空阵地多年,对事业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大会开幕前,他正和老伴关注着中国空间站的最新发展。看着十年间,中国从航天大国迈进航天强国,一个个神话传说中的名字奔向蓝天,他感慨万千:“一代代航天梦就是强国梦,强盛的祖国就是航天梦最大的底气。我盼望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早日达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党的二十大,点燃了杭州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辉干事创业的激情。身为海归的一员,多年前他毅然回乡创立了公司,主攻安全物联网智能监测与预警系统。十年来,伴随着党和政府的关怀,项目顺利推进,已为地灾、水利、交通、住建等众多领域输送优质服务。“创业过程中,一系列配套人才政策,温暖着我们的团队。今后,‘强国、慧政、为民、兴业’,我们都将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自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民耕种从‘一把镰刀干一天’变成了全机械化生产。”“全国种粮大户”沈永祥回顾十年变化,激动地说:“我始终坚信只要跟党走、肯吃苦、踏实干,定能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新农人更会成为令人羡慕的身份。”

“这几年国家给了快递、外卖等新就业群体许多关怀。想休息有‘小哥之家’,想深造有‘小哥学院’,空了还能参加社区治理,收获满满成就感。”顺丰“小哥”刘建兵服务的区域商业综合体多、年轻人集聚,工作十分忙碌。趁着接单间隙,他赶紧翻阅二十大报告,表示今后更要努力奋斗,争做先锋,在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用勤劳双手拼出美好人生。

走党建统领全局的变革路

让党旗高高飘扬

党的二十大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论断,鲜明回答了新征程上党的基层组织应担负什么样的职责、完成什么样的任务、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建成什么样的组织等问题,给党员如何引领示范服务中心大局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今后要按照总书记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指示,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用真心、出实招、重服务、提氛围,为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打造平台、提供沃土。”西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写下许多工作计划,他表示,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顺应大势所趋,呼应人才所需,不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措施,让更多前沿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走进千万家,为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贡献。

过去十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郁龙旺,目睹了民办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党建工作由“存在”到“覆盖”、由“洼地”变“高地”。为了让奋斗火种在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中代代传递,“接下来,我们将始终保持民办学校的人民属性,不断夯实根基,让红色根脉成为立德树人最深厚的滋养,使民办学校党建成为基层‘两新’组织党建的新亮点。”

永葆党旗鲜红、初心如一,不仅需要汇聚青年、人才、社会最广泛的合力,更要从自身入手,促进“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我革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说的就是一笔关乎人心向背的账。”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曹琛说,“多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靠的就是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惧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一个经革命性锻造而愈发坚强的党,定会赢得人民全心拥护。小营红巷也将继续贯彻党的光荣传统,勇毅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朱颖婕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