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中国式现代化 道路越走越宽广 萧山区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9 12:51:13

走过百年风雨,新的考题又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多次出现的热词,在我区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坚持物质与精神双丰收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对于报告中的这句话,很多人印象深刻。

在认真细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宁围街道宁新村党委书记朱建华对“中国特色”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他看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从茫茫滩涂,到蜕变成2.8平方公里的繁华沃土,宁新村一路走来,书写着发展与创富的美好故事。锚定“全心为民,创新动力”发展目标,该村不断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共同富裕计划实施保驾护航。

“站在全村人均收入突破6万元的起点,我们将对标先进补短板,精准施策谋发展。依托宁新村‘一薪一亿’共同富裕行动规划,用‘如椽巨笔’擘画美好远景,用‘无形之手’重塑经营生态,用‘有为之手’厚植发展根基。”展望未来,朱建华豪情满怀。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富。“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的现代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题中之义。”义桥镇文化广播站站长黄坚毅表示,萧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勇立潮头”精神,如同一座丰富的宝藏,成为我们坚定树立文化自信的宝贵源泉。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瓜沥镇梅林村党委副书记王军军对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印象深刻。“总书记作的报告,指引方向、鼓舞干劲。梅林村作为未来村庄的先行示范,就是要为全国的共同富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路径。未来,我们将以更大的信心和决心,投入到美好梅林的建设中,让村民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情复杂的大国来说,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走,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顺利迈进,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不行的。”所前镇杜家村党总支书记杜华权表示,“在多年的农村工作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开拓奋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一定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