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红红火火迎国庆!明天小长假开始,出游请注意防暑!
发布时间:2022-09-30 14:26:35

橙柿互动消息 小长假就在眼前,太阳公公却开始加班了……昨天白天最高温度22.6℃,但是今天中午就突破了30℃。

大街小巷上,国庆气氛也已经很热烈了!摄影 夏阳

明天会比今天更热,杭州气象台最新预报说,国庆假期前三天,杭州最高气温可达35-38℃!这里天气小姐姐又要唠叨了,大家出门真的要预防中暑,中暑不是盛夏才会出现,而是符合气温高、湿度大的特点就容易发生。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高温预报,杭州正在逐渐变红。

今天早晨出门,大家可能已经发现杭州的天空有点雾濛濛的,因为湿度显著增加了。据观测,昨天夜里到今天早晨,市区的相对湿度都达到了90%以上。高温、高湿的条件下,大家要尽量避免在午后最热的时段出门,伞、水、防晒霜最好“一键三连”。

降温幅度超过15℃算寒潮吗?

值得注意的是,假期前三天要注意防暑,但中间两天受冷空气影响,大家出门反而要注意保暖,后两天还要注意防雨。

从目前的预报看,这次假期中的降温幅度会非常大,这不光由冷空气自身决定,还取决于它影响之前暖空气的强度。这好比减法,同样一个减数,被减数越大,差就越大。因为前期的高温,这股冷空气造成的降温就非常惨烈,平均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0-12℃,最高气温更是从3日的37度跌至5日的22℃,而最低气温将连续突破下半年来的新低。这样的冷空气要是发生在基础气温更低的冬季,相当于寒潮了。

有人可能会问这次为什么不能直接叫寒潮,寒潮的定义不是降温么?只有降温幅度和最低气温都达标的冷空气才能叫寒潮。

此外,冷空气还将带来大风,再叠加它激发的强对流大风,破坏力极大。假期出行的朋友请提前收拾好阳台上的衣物、花盆。

虽然4日冷空气南下时,由于湿层浅薄,雨量并不大,反而是假期后期冷空气减弱、暖湿气流北抬时雨会更明显大,那时恰逢返程高峰,大家要注意行车安全。

国庆出游注意这些地方有大雨!

国庆小长假,也是出游的好机会。注意,根据气象预报,9月30日至10月3日,四川东北部、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北部这些地方,都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如果前往这些地方一定要注意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雨天能见度较低,自驾需谨慎!

全国气温方面,预计9月30日至10月4日,南方高温天气愈演愈烈,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有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可达38~39℃,但是,5日起,冷空气南下,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滑明显,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更换衣物,谨防冷热交替可能引发的身体不适。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