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万亿级产业生态圈的机遇 我市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厚积数字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9-30 10:40:46

春种秋收,杭州正迎来最美好的季节。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全市数字经济大会、智能物联产业投资促进专题活动……近期杭州举行的系列活动上,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开展投资与合作,成为国内外企业界与专家关注的焦点。

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及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挑战,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吸引力,加速产业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积极应对稳外资稳投资,努力为全市经济稳进提质提供有力支撑。

加速重点项目生成落地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工程。29日举行的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12个产业投资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杭州,涉及投资总额超350亿元。

签约项目中,思享无限总部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在良渚打造全球电商总部,共同构建和打造良好的直播电商生态。项目方致力于移动互联网直播平台业务,旗下多家直播平台均在垂类APP平台中排名前列。

飞仕得功率半导体智能驱动及设备总部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7亿元,将建设集研发中心、多产品生产线和办公大楼于一体的总部基地。项目方为省研发中心、“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半导体功率单元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成功将智能驱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

AI+生物基新材料智能化平台项目,投资方是一家以计算驱动创新的AI制药独角兽企业,项目通过人工智能和高通量自动合成系统应用,建立AI+生物基材料开发的智能化平台,应用于材料设计、筛选、合成、检测和服务。项目总投资2.5亿元,落地将促进人工智能与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这些项目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都以数字技术创新驱动,为杭州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培育新动能。

聚焦大项目生成落地,我市产业招商攻坚逆势而上。据市投资促进局消息,1-8月,全市共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固投类项目218个,同比增长35.4%,其中制造业项目150个,同比增长35.1%,服务业项目68个,同比增长36.0%;落地总投资10亿元以上固投类项目46个,同比增长7.0%。

强链补链构建产业生态圈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都离不开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

围绕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聚焦产业链生态圈建设,今年以来,杭州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及系列政策举措接连推出。以“加快打造2万亿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和智慧制造万亿产业生态圈,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总体要求,杭州围绕建设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等五大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视觉智能、集成电路、药品、智能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产业链整体提升带动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形成一批具有杭州特色的终端产品,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万亿产业、千亿企业、百亿项目。

招引产业链重大项目强链补链,是打造万亿级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市投资促进局进一步强化统筹协同,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分别设立产业招商专班,实施更加扁平化的产业链生态链招商新模式,迭代产业链招商图谱,刷新重点产业项目招引清单,并引领各区县各平台快速跟进、强化联动。

产业链项目集聚而来。日前,全省首个“数字安全产业基地”在余杭揭牌,之江奇安等5家数字安全领域的企业正式签约入驻。之江奇安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数字经济氛围浓厚,需要我们为数字安全保驾护航;政府的大力扶持,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土壤;创业创新的良好生态,也有利于我们招揽人才。”

从人才政策、产业基金扶持,到企业用地、研发投入、产品应用等,杭州构建日臻完善的产业生态环境,为企业落子成长提供强力保障。

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杭州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拼图中的重要一环,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包容并蓄的理念,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9月19日-20日在杭举行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上,杭州作为数字经济全球首倡地、面向世界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再次成为跨国企业及投资研究机构关注的聚焦点。

“跨国企业的目标和中国市场的需求紧密相关。”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面对这样的共同目标,通过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打造产业链新的全球化的价值,跨国企业和中国的产业链都互有充分的参与和贡献的机会。

像福特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不少在杭州就有投资项目或产业链基地。而随着汽车产业的电气化、智能化时代加速到来,其制造与智能物联生态圈的融合也打开了更大的合作空间。

“展望未来,未来的供应链将会建立在工业4.0以及智能网联解决方案、高级分析和云计算的基础上,这将让整个供应链管理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和稳定。” 高通公司首席商务官 Jim Cathey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高通公司在中国持续与供应链和中国合作伙伴密切协作,不断改进并加速创新。在杭州,高通公司已与中科创达和杭州未来科技城达成合作,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暨高通创新实验室,以推进技术发展。

在杭州发展壮大的链主企业,也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杭州及周边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150余家企业协同发展。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介绍,产业链的持续拓展、产品体系的日益丰富,使得新华三构建起了全球化、多元化、开放型的供应链体系,服务覆盖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新华三将重点围绕下一代存储、AI计算、未来网络三大硬核产品领域,加快开展产业布局,集聚更多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新华三将在开放合作中争创全球一流数字企业,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打造硬核产业“爆发点”

智能物联产业正是构建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的“爆发点”。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硬核实力,聚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厚积数字经济二次爆发的新动能。”杭州今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培育智能物联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硬核产业。到2025年,全市智能物联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

以智能物联强链稳链固链为目标,我市强化产业链招商,举办智能物联主题招商活动,推动链主型项目落地。强化重大项目区域协同机制,补齐产业链短板。

9月22日,一场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为主题的投资促进专题活动在钱塘江畔举行。思特奇信息技术、深信服科技、凌宇智控、慧拓无限、佰才邦、仙途智能等国内智能物联领域企业纷纷表达了来杭投资布局的意愿。

“未来五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杭州将全力推进数智杭州、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构建产业兴盛的新天堂。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智能物联产业带来难得历史机遇。”杭州关于智能物联产业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推介,令与会的国内知名数字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和向往。

杭州产业数字化的加快转型,也带来新的投资机遇。为打造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杭州正加快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未来工厂”建设,以数字化赋能机械、化纤、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曾震宇就向与会者展示了协助中策橡胶打造全国首条“自动驾驶”胎面压出产线等案例。他认为,产业智能化赋能工业制造,将加速工业数智化升级走向“双碳”。

而杭州统筹发展的高能级产业平台,将为企业的一展身手提供广阔空间。杭州产业平台“东西并进、南北互动”,向西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未来努力成为比肩“硅谷”的世界科创高地;向东要拓展制造业发展空间,打造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的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能级产业平台,为智能物联等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希望能到杭州落地合作,借助杭州的科技创新优势、人才资源优势、营商环境优势、终端应用优势,把产业做强做大。”不少上市数智企业、相关专业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杭州的向往之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通讯员 郑陈律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