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浙江全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7:37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近日,浙江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暨“用红色资源办好‘大思政课’”主题研讨会召开。据悉,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嘉兴学院承办,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出席。会议提出,全省高校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展现高校担当作为。

今年7月,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大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大思政课’理念的提出,就是要通过汇聚各方育人资源,弥补传统思政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贯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陈春雷强调。

会议要求,全省高校要坚持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取得成效。善用社会资源,建好“大课堂”,构建多部门密切配合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体系,把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善用数字资源,搭建“大平台”,用好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充分发挥浙江数字化改革优势,推进思政课数字化建设;善用人才资源,建强“大师资”,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形成各行业先进代表进高校参与思政课教学的长效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打造“大思政课”建设浙江样板,制定“大思政课”的发展规划,完善办好“大思政课”的体制机制;注重成果培育,利用“红色根脉”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实践教学基地、优质教学资源、品牌示范活动和高水平思政“金课”,产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做好宣传推广,推动形成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会上,嘉兴学院揭牌成立“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中心。来自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等场馆专家受聘为中心兼职教师,他们将以承担项目的形式入驻中心开展研究。“作为红船旁的高校,嘉兴学院将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办好讲好用好‘大思政课’。”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表示。根据规划,中心将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形成“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发挥研究引领作用,加强“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打造特色鲜明的“大思政课”育人品牌;坚持统筹推广,推动优质资源、成熟经验和做法协同共享,构建多层次“大思政课”建设研究体系。

红色资源是上好“大思政课”的富矿,在随后的研讨会上,结合“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考”“‘大思政课’的内涵与功能”“‘红船精神+’大思政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来自省内外的9位专家学者作交流报告。全省各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来源:央广网   作者:记者 姜頔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