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投入上千亿元的“两点两线”今日投运 能为浙江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1:01

一线牵

翻开中国铁路图,居于长三角南翼的铁路网大都指向杭州,杭州已成为全国的重要铁路枢纽之一。

但长期以来,杭州东站汇聚了大部分高速铁路,让杭州西部区域出现了高速铁路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杭州铁路枢纽整体发展的不平衡。

“枢纽不是一个点,应该是点线结合的一张网,湖杭铁路和杭州西站说明了这一点,它将和杭州东站、杭州站以及杭州南站构建起更加四通八达的杭州铁路枢纽,实现浙江铁路与周边路网多点多线的互联互通,让百姓进出杭州、畅行浙江更加方便快捷。”浙江交通集团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言建标介绍。

比如湖杭铁路的过江通道富春江大桥,位于富阳、桐庐交界处附近的富春江上,为杭州新开通了一条“铁路过江通道”,极大提升杭州铁路枢纽疏解能力,缓解南北过江通道的拥堵问题。

而从更大范围看,湖杭铁路连同杭黄高铁、在建的杭衢、杭温高铁,是华东高铁网南下、西进的新通道,可以大大疏解主干线沪昆高铁的拥堵。

和互联网相似,路网的互联互通,也孕育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两点两线”的开通,连起更密集的高铁网、航空网、城市轨道网、高速路网,它影响的不仅是一座城的布局,更是杭州都市圈和浙江的发展战略之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湖杭铁路串起西湖、西溪湿地、瑶琳仙境、莫干山、太湖等风景名胜区,沿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渥。

作为一条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重要组成线、“名城、名湖、名山”黄金旅游线,湖杭铁路的建成将持续盘活区域内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吸引一批休闲观光、山区农业、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等特色产业与投资落地,进一步加速起长三角地区的融通共赢。

从杭州西出发,沿着湖杭铁路,7分钟到达富阳西站,13分钟到达桐庐东站,18分钟到达桐庐站,32分钟到达建德站。这一座座高铁站,犹如点点落子,盘活的是杭州整个西部的互联互通。

湖杭铁路的南端起点桐庐,也正式迎来了“双高铁枢纽”时代,不仅使当地直接对接上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还意味着交通格局的全面打开,加速起融杭融圈接沪的发展步伐。

桐庐文广体育局旅游科许莉对项目通车满心期待地说,“美丽”一直是桐庐的核心资源,“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山水剧场、文旅产品等都是本地的“财富密码”,但以往大多以省内游客居多,随着湖杭铁路的通车,将吸引更多外省游客来桐庐旅游。

与此同时,安徽宣城、江西上饶、景德镇三个城市,往来杭州西愈加便捷,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经济腹地。再往北,沿这条铁路,杭州西与安徽合肥的时空距离,再度被拉近,缩短至2小时以内。

合肥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子”之一,而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省“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同样承载着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任。

杭州西站,将把这两大科创高地“一线牵”,人才、资本等要素将加速流通。

而从温州经义乌连接杭州西的杭温高铁建成后,省内离杭州最远的设区市温州,抵达杭州西的时间,将从现在的2小时出头,缩短至1小时左右。

这意味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圈更为紧密相连,形成一条连接浙江南北的共同富裕之路和最美诗画走廊。

与此同时,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将基本成型,浙江城乡区域发展合作将更加紧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帆 吴佳妮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