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投入上千亿元的“两点两线”今日投运 能为浙江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1:01

9月22日9点52分,G9528次复兴号动车组从杭州火车西站首发驶上合杭高铁湖杭段(湖杭铁路)。

同日,穿越杭城连接火车西站、火车东站和萧山机场的杭州轨道快线(杭州地铁19号线)和萧山机场三期投运。至此,投入上千亿元的“两点两线”交通项目正式启用。

两线是指湖杭铁路和杭州轨道快线,分别投入371亿元和432亿元,两点是指萧山机场三期和杭州火车西站,仅机场三期的投资约290亿元。

这加起来上千亿元投资打造的“两点两线”,虽然分属三个大项目,有不同的投资方,但从建设规划之初就紧密联系在一起,互为依托,互联发挥高效交通。

向远方

“湖杭铁路、火车西站离我家比东站近多了,以后可以家门口坐高铁了!”城西市民对出行变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从局部来看,此次“两点两线”的开通,杭州西部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湖杭铁路和它的最大站——杭州西站,彻底了改变杭州城西市民的出行方式和选择。

无需跨越一座城,从西站出发,时速300公里+可直接前往合肥、湖州、南京、千岛湖、黄山等地。

未来,还能更迅速地通达上海、武汉、长沙等地。

而行车时速120公里的轨道快线,还是城西科创大走廊连接杭州主城区和萧山机场的快速通道,城西市民前往武林广场只需20分钟,前往萧山机场的时间,也从原先的近两个小时,缩短至45分钟。

在湖杭铁路的牵引下,杭州西部的富阳和桐庐,也都再添一座高铁站,为盘活发展节奏相对较慢的杭州西部山区的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架起山海协作共富之路。

这又是一个全新机遇。比如富阳在富阳西站设计中,特意请中铁上海院充分融入当地的特色文化,提取《富春山居图》山行曲线为站房整体形象曲线,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欲成为杭州西南门户会客厅、富春山居旅游城市名片。

十多年前,与虹桥机场并立的上海虹桥高铁站,开启了国内“机场+高铁、轨道”交通模式的先河,极大地方便百姓的出行。

此次“两点两线”开通,则是“机场+轨道”模式的再完善,最直观的利好,是给生活带来便利。

比如,萧山机场三期的重点除了新建一座航站楼外,主要就是容纳地铁轨道快线、新汽车站和出租车、网约车的陆侧交通中心,方便乘客接续换乘。

未来这个交通中心还将直接引入高铁,彻底消除萧山机场地面交通薄弱的短板。

从整体来看,横贯杭州全城、并与6条地铁线实现换乘的轨道快线,拉近了杭城东西的距离,也连接起杭州火车西站、东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

快线连起的高铁、民航交通枢纽,则将伴随着航班、线路的拓展,进一步扩大浙江人的交通半径。

市民、旅客则可以通过这张地铁网络,快速进出杭州的三大交通枢纽,从而去往更远处。

“东杭州”+“西杭州”

“两点两线”的开通,也让“站城一体”概念真正走进浙江。

纵观各大城市,以TOD赋能城市未来发展,已然是大势所趋。譬如重庆沙坪坝高铁站,“高铁穿楼”奇观不仅引来了网红打卡,也让众多企业入驻。

再放眼全球,像纽约曼哈顿、东京涩谷、香港九龙这些全球知名的都会中心,都是TOD模式下城市崛起的样本。

而和杭州西站枢纽一起出现的字眼,是“云城”。

云城,东起绕城高速,西抵南苕溪(西险大塘),南至余杭塘河,北达杭长高速,总面积达58平方公里。

区域内一片平坦,是典型的杭嘉湖平原之作,亦是杭州城区内少有的完整连片待开发之地,像极一朵起势之“云”。

这是因杭州西站衍生出的一座“新城”。在杭州西站规划启动三年后的2020年,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挂牌。

云城概念的提出,不难看出,浙江在西站枢纽规划之上谋求更高——依托城西科创大走廊,做强未来科技城,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打造杭州“第三中心”。

万丈高楼平地起,“新城”崛起之初,杭州西站成为最好的落地载体,开启“站城融合”的4.0时代。

据杭州云城建设项目指挥部发布,2022年,云城已有建设项目109个,总投资1469.9亿元。

而杭州西站作为湖杭铁路的一部分,其站房投入约70亿元,可以说枢纽的小投入引来了大投资。但杭州西站,是其中的关键落子。

交通枢纽加速城市发展脉动。未来,这里将有金钥匙综合体,不仅将刷新杭州的天际线,还将成为“杭州第一高楼集群”和“杭州第三中心”发展的超强引擎。

在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看来,杭州城市发展格局正发生改变。未来杭州的城市版图,可形成如同伦敦的“东杭州”和“西杭州”的城市新格局。

杭州西站突破了杭州高铁站在城市东片的线性布局,不仅彻底改变了城西市民的出行方式和选择,也让“西杭州”从交通末梢,转变成辐射浙西、皖南内陆的前哨。

以西站为锚点,“西杭州”愈加鲜明。就在8月1日召开的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被正式提上议程。

与此同时,承载着商务、住宅、休闲等一体的“云城新城”,也在冉冉升起。

不久的将来,西杭州,亦是杭州“第三中心”,将与武林和湖滨地区、钱江新城并肩。

一线牵

翻开中国铁路图,居于长三角南翼的铁路网大都指向杭州,杭州已成为全国的重要铁路枢纽之一。

但长期以来,杭州东站汇聚了大部分高速铁路,让杭州西部区域出现了高速铁路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杭州铁路枢纽整体发展的不平衡。

“枢纽不是一个点,应该是点线结合的一张网,湖杭铁路和杭州西站说明了这一点,它将和杭州东站、杭州站以及杭州南站构建起更加四通八达的杭州铁路枢纽,实现浙江铁路与周边路网多点多线的互联互通,让百姓进出杭州、畅行浙江更加方便快捷。”浙江交通集团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总指挥言建标介绍。

比如湖杭铁路的过江通道富春江大桥,位于富阳、桐庐交界处附近的富春江上,为杭州新开通了一条“铁路过江通道”,极大提升杭州铁路枢纽疏解能力,缓解南北过江通道的拥堵问题。

而从更大范围看,湖杭铁路连同杭黄高铁、在建的杭衢、杭温高铁,是华东高铁网南下、西进的新通道,可以大大疏解主干线沪昆高铁的拥堵。

和互联网相似,路网的互联互通,也孕育着更多的发展机遇。

“两点两线”的开通,连起更密集的高铁网、航空网、城市轨道网、高速路网,它影响的不仅是一座城的布局,更是杭州都市圈和浙江的发展战略之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湖杭铁路串起西湖、西溪湿地、瑶琳仙境、莫干山、太湖等风景名胜区,沿线地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渥。

作为一条长三角城际铁路网重要组成线、“名城、名湖、名山”黄金旅游线,湖杭铁路的建成将持续盘活区域内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吸引一批休闲观光、山区农业、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等特色产业与投资落地,进一步加速起长三角地区的融通共赢。

从杭州西出发,沿着湖杭铁路,7分钟到达富阳西站,13分钟到达桐庐东站,18分钟到达桐庐站,32分钟到达建德站。这一座座高铁站,犹如点点落子,盘活的是杭州整个西部的互联互通。

湖杭铁路的南端起点桐庐,也正式迎来了“双高铁枢纽”时代,不仅使当地直接对接上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还意味着交通格局的全面打开,加速起融杭融圈接沪的发展步伐。

桐庐文广体育局旅游科许莉对项目通车满心期待地说,“美丽”一直是桐庐的核心资源,“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山水剧场、文旅产品等都是本地的“财富密码”,但以往大多以省内游客居多,随着湖杭铁路的通车,将吸引更多外省游客来桐庐旅游。

与此同时,安徽宣城、江西上饶、景德镇三个城市,往来杭州西愈加便捷,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经济腹地。再往北,沿这条铁路,杭州西与安徽合肥的时空距离,再度被拉近,缩短至2小时以内。

合肥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子”之一,而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省“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科技创新重大战略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信息经济科创中心,同样承载着杭州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任。

杭州西站,将把这两大科创高地“一线牵”,人才、资本等要素将加速流通。

而从温州经义乌连接杭州西的杭温高铁建成后,省内离杭州最远的设区市温州,抵达杭州西的时间,将从现在的2小时出头,缩短至1小时左右。

这意味杭州、金义、温州三大都市圈更为紧密相连,形成一条连接浙江南北的共同富裕之路和最美诗画走廊。

与此同时,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将基本成型,浙江城乡区域发展合作将更加紧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帆 吴佳妮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