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倡导新时期“农民讲习所”
发布时间:2022-09-20 14:43:59

“新时期‘农民讲习所’”,这是习近平同志当年对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农民培训基地”的评语。《习近平浙江足迹》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青石镇考察调研的情景。

在调研之前,一个数据引起习近平的高度关注:2003年,衢州市118万农村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85%,绝大多数缺少专业技能。

2003年7月25日,习近平专程来到衢州劳务输出大县常山考察调研,在青石镇“农民培训基地”停留了很长时间。他走进电脑培训班,看到青石镇河上弄村女青年汪静芳正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练习打字,便仔细地问她:“培训免费吗?项目可以自己选吗?学会后准备做什么……”汪静芳很受鼓舞,回答说:“政府买单给我们培训,为我们提高素质提供了机会,很实用。”小小培训班,给传统闭塞的农村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习近平高兴地比喻道:“这是新时期‘农民讲习所’。”

大革命时期,由共产党人彭湃倡议创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办了六届,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人才,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

新时期推进城乡一体化,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人的发展。如果农民没有转变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主力军,如果他们无法成为工业化、城市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成果享受者,一体化就会失去根基。2004年,浙江推出“千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这项工程就起源于衢州市启动的“万名农民素质工程”,常山是试点县,创办的“新时期‘农民讲习所’”是高明之举。

新时期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民有更多技能傍身,能够创办各种业态。青石镇砚瓦山村的许松华,曾经是一位只会种地的农民。2003年,他报名参加常山县“万名农民素质培训班”的盆景制作、电脑操作等培训。有了一技之长的他,在镇上经营一家园林景观公司,从事观赏石销售、园林景观设计,生意越做越大,已经在当地购买了商品房,在城镇站稳了脚跟。

新时期城乡一体化,要高度重视农民素质的提升,把培养新农民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规划,落实具体措施。“新时期‘农民讲习所’”是一个非常实际有效的载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坪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