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硝烟虽远 警钟长鸣 浙江各地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
发布时间:2022-09-19 10:15:02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18日10时00分至10时23分,浙江省3000余台(套)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肃穆低沉的防空警报声划破苍穹。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抗战期间,3500多万同胞伤亡、930余座城市被侵占……中华儿女为保卫河山浴血奋战,才有了如今的山河无恙。

硝烟虽远,警钟长鸣。鸣响防空警报,意在回望历史、追思先烈,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警示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记者从省人防办获悉,此次警报试鸣,按规定依次发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信号,省、市、县(市、区)人防设立指挥中心,结合人防警报管理应用场景统一指挥防空警报发放。

18日上午10时,随着警报声响起,高铁嘉兴南站许多乘客停住脚步,抬头望向天空。

杭州一高校法学专业教师童航正带着4岁的女儿在富阳老家探亲。当警报响起,他告诉女儿:“这是警世钟!91年前的今天,日本入侵了我们国家,我们的先辈打跑了他们,但也牺牲了很多人。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感恩先辈们的付出。”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网络工程师吴楠身处海盐县,当他听到警报声时心潮澎湃。他表示,这让他再次回顾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作为青年不能忘记历史,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国争光。”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武警浙江总队各支队官兵近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18日,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官兵在号音中整齐列队。“铭记历史,警钟长鸣,向逝去同胞们,默哀!”指挥员下达命令后,官兵们在警报声中默哀。官兵们还观看了纪录片,中士王振表示:“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担负起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光荣使命。”

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各中队以战备拉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勉励官兵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武警浙江总队丽水支队、湖州支队、机动支队新兵连等,也以默哀、主题宣讲、重温军人誓词等方式,分别在营区、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上校政治委员曹健表示,对青年官兵而言,在这个全体中国人刻骨铭心的日子,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和遗志,自觉肩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

省人防办主任肖培生表示,防空警报试鸣是浙江人防一项常态化的演练科目,此次警报试鸣组织严密,取得了预期效果,今后要继续加快推进人防警报体系化建设,切实提高人防警报数字化能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斯超 通讯员 沈彦荣 王达 姚旺 袁铭宏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