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最根本的是要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发布时间:2022-09-06 10:06:55

在前不久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进一步明晰了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战略路径,对于全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具有重要意义。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是解决各种矛盾、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

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马克思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事物的发展变化是由内部矛盾决定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外部环境属于外因,并非决定性因素。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应当运用唯物辩证法,认真分析内因和外因的辩证关系,紧紧抓住内部矛盾,尤其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心无旁骛解决好内部矛盾,做好自己的事情,掌握历史和发展主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建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成功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建党一百多年来的奋斗历程证明:不论面临多大的艰难险阻,只要聚精会神做好自己的事情,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就一定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这是应对世界百年变局的制胜法宝。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面对压力,就越要保持定力,越要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只有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自身不断发展壮大,才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在世界大变局中开辟新局,赢得坚实宽广的发展空间,在“乱云飞渡”的世界洪流中牢牢掌握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主动权。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保持战略清醒,抓住主要事情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搞好经济建设。发展始终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立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断推动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上新台阶。

锲而不舍惠民生,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导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等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关心关切,排查民生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强化兜底保障,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上拿出实招硬招,着力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工程、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唯有如此才能汇聚起实干争先的强大力量,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全力以赴防风险,把防控风险作为第一底线。防控风险和社会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防控风险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基础性要求,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防控风险的重要性格外凸显。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在其中的风险挑战,筑牢社会发展的安全屏障,为做好自己的事情夯实基础。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必须发挥党的政治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建立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确保“国之大者”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新领域、新赛道,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撒手锏”式技术。二是深化改革开放。发挥好改革开放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开放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推动制度型对外开放,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和难题,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三是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使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以生态环境的“含绿量”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四是坚持共同富裕。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加快构建“橄榄型”收入结构,在做大“蛋糕”的前提下切好“蛋糕”,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少。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着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和体育事业,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充分激发数字经济动能。发挥数字经济的协同效应和普惠效应,不断推进数字便民、惠民、富民,拓展人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水平,协同优化城乡公共服务。

(作者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潘玉银   编辑:李佳萌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