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街容“微整形” 服务“大民生” 杭城很多角落正在悄悄地“绣花”
发布时间:2022-07-28 08:30:00

余杭区文二西路与地信路交叉口箱体彩绘

钱塘区萧东村“潮起萧东”景观小品

如今杭城的街头,正悄悄发生变化。沿街立面、城市家具及公共景观小品通过微改造后,保留了原有的历史风貌,厚植文化底蕴,感觉愈加精致。

今年以来,杭州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实施街容微更新行动,推进全市街容街貌品质升级,用“微改造”服务“大民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绣”好沿街立面的高雅品质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城市立面微更新不同于旧城改造,通过对沿街路面、建筑立面精细化改造提升、清洗刷新,令街巷更加整洁,同时也提升了颜值,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空间。

杭州立面微更新改造不仅改造了“表面”,也改造了“里子”。“表面”指的是沿街立面及其附属设施的样貌变得美了,“里子”指的是公共空间内市民生活质量、生活便利和邻里关系得到了提升。

上城区聚焦“幸福邻里坊”建设,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坊”为空间,以“生活”为核心,补齐居民“家门口”服务资源和设施。通过统一规划、拆除违法搭建、整治店招店牌、规范空调外机、晾衣架等立面设施,精心打造每一个临街元素,让历史老街重新焕发生机。

西湖区以灵隐街道社区的背街小巷墙壁立面为载体,打造一面面色彩斑斓的亚运文化墙,将亚运文化和亚运精神送进百姓心中。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美化了心灵,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绣”活城市家具的有趣灵魂

最近路过湖墅南路沿线的市民,会看到路旁更新设置了7处个性化的变电箱箱体,在铁艺箱体上运用激光文字雕刻技术,通过文字内容和形态的变换,烘托出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繁华与诗意相融迸发的“十里银湖墅”新格局。

今年的街容微更新行动包括全市马路上的箱体,对侵占盲道绿地、破损陈旧、闲置废弃的箱体,进行了集中拆除,还对陈旧箱体进行了上妆美颜。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增进生活品质与人文特色的良性互动,今年杭州城市家具的微改造,基于城市公共“生活道具”的共性,打造亮点特色,集实用性、文化性、互动性及趣味性于一身,不仅让城市家具换上了好看的外衣,更赋予了其有趣的灵魂。

“绣”出公共景观小品的心声记忆

钱塘区临江街道萧东村,打造以围垦记忆为主题的景观小品,将围垦文化植入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打造九个老底子记忆主题景观墙面、一个主题雕塑等景观小品,更好点缀村庄环境,让村庄更加美丽。

余杭区通过打造富有民俗文化的公共景观小品来守护文明城市。在良渚古城遗址开放公园设置“良渚玉文化”的公共景观小品,为市民游客普及良渚玉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休闲休憩的场所。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景观小品的微改造在设计过程中,最大化地体现了公共空间的独特文化符号或文化元素,起到统一景观文化主题,和谐景观步调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顾颖 谢吉丽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