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为货车司机建新“家”送关爱
发布时间:2022-07-28 08:30:00

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为司机送上饮用水

日前,临安区货车司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临安交通运输行业“天目红运”党建联盟同步成立,司机们多了个温暖的“家”。今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以“锋领交通”党建品牌为统领,市县两级联动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统筹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通过实打实的举措为货运企业纾困、心贴心的行动为货车司机送去关爱,推动企业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货车司机缺什么 我们就“量身定制”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货车司机是城市运行和民生保障“主力军”。

临安区货车司机综合服务中心设在G56(杭徽高速玲珑出口附近)广安物流园,有餐饮、休闲、休息、宣教功能区。货车司机不仅可以在这里续杯茶、歇歇脚,还可以到淋浴房冲个澡。

据了解,目前临安共有货运企业300余家、车辆3000多辆、货车司机2900多名。“天目红运”党建联盟成立,第一批共有14家单位参加,订立了“十大盟约”: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实事共议、资源共享、宣教共行、人才共育、困难共助、先进共培、关爱共推,全力当好货车司机的“娘家人”。

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多点散发,导致公路“主动脉”不畅,物流受阻、司机受困、产业链供应链告急。杭州快速反应,推出《杭州市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十条举措》等一揽子纾困政策。同时,发布货车司机免费核酸检测点位198个,免费检测核酸11.7万人次。同时,先后组织货车司机申请疫情专项保险2649人,协助落实惠企资金达256.77亿元。

正北货运市场是杭州城北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市场内建有5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综合体, “这里已于2021年纳入杭州交通‘3+4+9+X’党群服务矩阵,是货车司机党建的核心阵地,为从业人员提供一条龙暖心服务。”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周银宝说。

在上城区货运从业人员畅所欲言驿站,货车司机王晓伟咨询,“车辆没法及时走年检程序,年检日期又快到了,我该怎么办?”

执法队员张韩锋的解答,让他吃了“定心丸”,“从业资格证有效期、营运货车年审有效期延续至本轮疫情结束后45天。您可以在疫情缓解时,去就近的符合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车辆检测,完成相关的车辆技术评定和年审手续。”

一项项为货车司机“量身定制”的政策宣讲、安全培训和健康教育等活动在全市开展。

实施“四大工程” 打造党建行业标杆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有各类经营性货运企业6560家,全市在岗货车司机3.72万人,货运企业建有98个党组织。

“我们通过深入实施领航护航、提质示范、红能聚力、先锋培树‘四大工程’,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行业标杆。”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办公室负责人葛丽峰介绍。行业党委成员单位联系指导一个区县,一个辖区重点企业,同时组建“一企两员”(党建指导员、助企服务员)工作组,协同推进党务、业务和服务。

按照“符合条件必须建、整合资源统筹建、流动组织灵活建”原则,推动全市50辆车以上货运企业、3家网络货运企业建立党组织,力争全年新建货运企业党组织31个。依托物流港、党群阵地、区域总部和县级交通执法中队等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年底前实现对货车司机流动党员的全面纳管。

用实打实的举措,为货车司机送去暖心关爱——

聚合发改、公安、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行业党委成员单位力量,推动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

如推出电子证照全面推广使用、从业资格制度管理改革、公路超限运输智能审批等暖心实事,落实关心关爱货车司机“杭十条”,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和疫情下货运物流的保通保畅。深化开展“三服务”,畅通 12328热线,创新“畅所欲言驿站”等载体,建立健全诉求直通机制。

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好更要用好——

线上推广使用“卡车司机在线”平台,解决货车司机跨省办证难、停车难、通行难等问题。线下打造“4+N”货车司机党群服务矩阵,即一批“司机之家”、一批防疫服务站、一批龙头企业示范阵地、一批红运驿站和N个因地制宜建设的服务站点。如富阳区拟依托工程运输车协会场地、人员和平台,建设交通党群服务中心;320国道富阳超限检测站新管理用房近期投入使用,可提供停车、卸载、如厕、饮水等服务,力争打造党建阵地示范点。

货车司机党建工作的社会效应正逐步显现。前不久,建德市交通运输局收到一封署名为“大货车驾驶员王”的来信,反映寿李线赤源村往石屏加油站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建德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开展整治,恢复公路原状,消除了行车安全隐患。这也货车司机主动参与行业治理的生动体现。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紧扣“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在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党建基础保障、发挥好各方联动作用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范杨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