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两个先行”杭州锚定打造10方面标志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28 08:30:00

谋深做实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战略抓手

上个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嘹亮号角。

如何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昨日,杭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对我市发展目标定位、重点探索方向、关键战略抓手和制度保障措施等作出全面部署。

全会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着力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上更快一步,在生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上更进一步,以杭州的先行探索为全省全国提供实践范例。”

这也是杭州对自身使命要求的一次再审视、再谋划、再提升。为此,杭州将率先探索5条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域统筹推动城市高能级跃升、数字变革促进资源高效能配置、共建共享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平战结合实现全域高水平治理。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全会明确提出,从10个方面作为切入点,集中力量加以攻坚,加快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形成以点带面的破竹之势。同时,把杭州亚运会作为全面展现“两个先行”标志性成果的重要窗口,也作了部署。

01 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人才高地

划重点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切入点 依托之江实验室、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创新平台,构建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推动更多“国之重器”落户杭州;落实“双尖双领”科技攻关计划和“登峰学科”建设行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重点领域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原创性的重大科技成果;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全力争创“3+N”人才高地;建立重大创新平台绩效评价机制,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转移首选地建设……

新看点 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突破 ,让创新活力之城迸发出更加强劲的蓬勃生机。

02 以做强五大产业生态圈为牵引 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划重点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城市兴。

切入点 大力实施“链长制”,加快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完善产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坚持产业平台“一园一主业”,深化“亩均论英雄”“楼均论英雄”改革,开展低效用地盘活整治;大力拓展现代物流、创意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

新看点 勇当数字经济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全球数智制造基地,全面打响“杭州服务”品牌,培育形成2个万亿级、1个5000亿级、2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

03 以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实践地为牵引 加快构建良法善治新格局

划重点 城市是人民的家园,人民是城市的主人。

切入点 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民主渠道、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持续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创建;积极推进国家宪法宣传教育馆建设,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自主性先行性地方立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进一步打响人大代表联络站、“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特色品牌;全面开展“一区一特色”信用品牌创建,推广应用杭州个人信用码……

新看点 坚持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尊重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市域典范。

04 以推进扩中提低改革为牵引 加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划重点 扩中提低是共同富裕先行的核心任务,也是现代化先行的重要目标。

切入点 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与经济增长、社会平均工资增长联动机制;深化集中财力办大事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持续加大在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并实行全市域统一;打造以“慈善一日捐”、“春风行动”、红十字公益捐赠为代表的全民慈善活动,打造“善城杭州”慈善品牌……

新看点 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性安排,通过3年努力使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5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85%,20—60万元比例达到50%,让广大人民群众收入更高更稳定、生活更好更体面。

05 以探索“一老一小”系统解决方案为牵引 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划重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切入点 编制落实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每个区县(市)至少布局1家以护理型为主的公办养老机构,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全覆盖,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市域覆盖;制定实施鼓励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探索推广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嵌入式办托模式;加大面向西部区县(市)的跨区域教育共同体组建力度,持续巩固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健全学前到高中十五年特殊教育服务体系,支持市属高职院校探索开设职业本科专业、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建设;深化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积极推广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城乡居民“三免三惠三提升”健康行动;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共有产权房建设,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实行公租房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举保障……

新看点 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高水平建设“一老一小”友好型社会,全面实现公共服务普及普惠,打造15分钟民生优享服务圈,绘就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

06 以构建西部山区跨越式发展新格局为牵引 加快实现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

划重点 西部山区是杭州大都市的战略纵深,也是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

切入点 构建区县协作、联乡结村、镇街结对、村社结对、干群结对“五大机制”,开展百社百企结百村帮促行动;实施“强村公司”培育计划,推广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共富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推进消薄增收,确保2025年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实现“8050”目标、低收入农户收入超3万元;统筹抓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深入挖掘“富春山居、三江诗路”历史人文资源,构建全流域绿道、码头、驿站网络体系,高水平开发“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完善以生态补偿为重点的转移机制,实行常态化GEP核算制度;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以更大力度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打造全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新看点 着力缩小东西部在居民收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差距,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间享有更加富足的生活。

07 以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为牵引 加快建设居民幸福共同体

划重点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两个先行”从宏观设计到微观落地的载体。

切入点 实施“百社示范、千社提升”工程,联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持续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建成一批引领品质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标杆乡村;集中开展城乡风貌专项行动,做优城市连绵界面、江河水系界面、生态山林界面等跨市域界面,美化城市轴线、景观廊道和县域特色风貌大走廊、生态廊道,匠心营造“杭派园林”“杭派建筑”……

新看点 加快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构建江南韵味与创新活力有机融合的人文空间,让“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杭州意象”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得到充分呈现。

08 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 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划重点 杭州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

切入点 深入实施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开放大气、包容创新的城市品格;全面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构建覆盖全市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机制;持续放大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综合效应,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推进城市记忆工程;加快之江艺术长廊、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和三条诗路文化带建设,持续推进文艺“攀峰”工程;建好用好“三馆一窗”等地标性文化设施,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杭州书房等文化阵地作用,打造城乡一体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新看点 全方位涵养城市气质,多维度展示都市魅力,早日跻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列,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全民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全域文化繁荣。

09 以打造全域美丽新杭州为牵引 加快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划重点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切入点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点生态敏感地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全面落实钱塘江流域禁渔制度;提升城乡污水收集处置能力,打造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深入实施臭气异味等专项治理行动,推动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强化土壤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工程渣土资源化、减量化;持续打造“湿地水城”,实施湿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湿地公园群落建设;实施产业体系“降碳行动”,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培育生态增汇农业,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

新看点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力争早日全域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率先建成全域无废城市,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10 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为牵引 加快完善城市安全体系

划重点 特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灰犀牛”与“黑天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多元多变。

切入点 加快打造城市大脑2.0,率先建成高水平的“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建立城市智能感知网;完善智慧交通体系,积极探索取消小客车限购、地面道路限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党建统领网络智治,深化警源、诉源、访源融合治理,完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长效机制;健全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机制,深化“无疫单元”建设;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快信访积案攻坚清零……

新看点 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力争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