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专家诊室”开到村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07-13 08:30:00

初夏,远处的山峦已经变成了青绿色,7月9日早上6点不到,市红会医院胸外科、结核外科主任叶波就起床了。

这天是他在“医联体”临安区第三人民医院坐诊的日子,也是与肺癌患者老沈(化名)约定复查的日子。迎着晨曦出发,上午8点半,叶波准时走进位于於潜镇的临安区第三人民医院“杭州专家诊室”。“叶主任你来了!”老沈笑着起身,他一早就在门口等候了。

老沈年近七十,家住於潜,上个月,临安区委开展“天目医享”行动,联合全国肺癌筛查公益行动,叶波坐着流动CT车进了於潜地区,免费给农村高危人群做CT检查。

筛查中,细心的叶波发现,村民老沈的肺部有一颗实性结节,建议他住院治疗。

“来时好好的,怎么就回不去了呢?”突如其来的坏消息,让这个连杭州市区都难得一去的老人懵住了。面对CT报告结果和专家诊断,老沈不得不接受现实。

叶波看着老沈一脸焦急和不知所措,当即就安排了住院治疗事项,并留下联系方式叮嘱道:“你有事随时咨询!”细致周到的服务让老沈感动不已,与家人商量后住进了临安三院。

3天后,经过一系列的术前准备,叶波与临安三院外科主任潘峰联手为老沈做了胸腔镜手术,切除了肿瘤,术后病理证实为“中分化鳞癌”。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老沈很快康复出院了,回家前他激动万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们在家门口看上省城大医院专家,还给我们免去了心电图、B超、CT等五六百元的检查费,救了我的命,也救了我的家!”

上周五复查日,老沈特地提早到临安三院“杭州专家诊室”门口等候,就是为了再见见叶波。两个原本互不相识的人,在市红会医院“医联体”和临安区委“天目医享”优质惠民医疗中,结下了深情厚谊。

上午的专家门诊,叶波还接待了4位术后复查和20多位前来咨询就医的肺结节病人。每位病人,他都对照着片子,耐心讲解科普,让病人满意而归。简单吃过午饭,叶波又匆匆进入手术室,为当地患者进行手术。

这只是叶波一个普通的出诊日,与往常没有太多不同,但对于市红会医院胸外科驻於潜团队的叶波、钟方明、陈刚等专家来说,在当地帮扶的每一天都更加认真对待。

作为医联体单位试点,市红会医院和临安三院结缘已有十年,来自市红会医院的帮扶专家团来了一批又一批,在於潜救治、义诊和援助。

今年,临安三院特地加设了“杭州专家日”,每周五,市红会医院都有四五名专家组团来到於潜坐诊,涵盖疼痛、肿瘤、胸外、妇科、超声、中医、蜂疗等多个科室,其中要数叶波主任团队的肺结节门诊最为繁忙。今年来,市红会医院专家在临安三院进行了多例胸腔镜肺叶和肺段切除术,弥补了当地胸腔镜手术的短板,让於潜地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从“双下沉两提升”到紧密型合作,再到托管型帮扶,两家百年老院携手翻开医联体合作新篇章,以组团式与多学科相结合、管理与临床业务相结合、“导师制”带教与双向考核相结合等方式,一步步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点点滴滴暖心帮扶,是推进“健康杭州”的生动实践,不仅为基层百姓架设“病有良医”的健康路,也让医患有了“双向奔赴”的牵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弛 金弢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