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从“老家伙”到“老闺蜜” 他们的故事正在翻转影视行业的“下半场”
发布时间:2022-07-07 08:30:00

不久前,连续剧《老家伙》杀青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该剧由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领衔主演,涉及养老题材,这也是他们22年来的第十次合作。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40集电视剧《老闺蜜》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被网友称为“老年版《欢乐颂》”。《老闺蜜》开播后,不仅在中老年群体中颇受关注,更是引发了各年龄段的群体热议。

从电影、电视剧到综艺节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把目光投向老年群体,通过文艺作品来反映他们的生存现状。在此类作品不断受到关注的同时,如何深度挖掘,出新出彩,已成为创作者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

各种“银发题材”登上大小银幕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个百分点。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龄人口对文艺作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通过大小屏上观看节目已成为老年人娱乐消遣的重要方式。在衣食住行得到基本满足后,老年人更加渴望陪伴、交流等心理情感层面的需求。

从前几年的《老有所依》《空巢姥爷》到现在的《老闺蜜》《心居》,老年题材正成为影视创作的热饽饽。这两年,对“夕阳红”题材的挖掘更是从电视剧“蔓延”到了综艺作品和短视频等多种形态。

微短剧《大妈的世界》用诙谐戏谑的形式,展现了保健品骗局、老年群体数字鸿沟等当下现实难题并提出了解决之道;真人秀《忘不了餐厅》则直面老年人的疾病、生死等命题,在温暖与感动中,呼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关爱;综艺《缘来不晚》等以婚恋节目的形式,回应老年人的情感需求,让人们看到了老年群体的苦恼、困惑和欲望。这些文艺作品聚焦老年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体现了社会担当和现实意义。

故事越贴近生活越有看点

随着年轻人工作节奏的加快,时间的碎片化,老年人将逐渐成为影视领域的消费主力。

从商业角度出发,银发题材正在成为影视作品开发的一块“富矿”。近年来,以老年群体的生活为核心内容的影视作品,总体上呈现数量增多、质量提升的创作态势。

但也有不少悬浮式的创作让观众很出戏,这些作品往往将年轻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生硬地“复制粘贴”到老年人身上,很难真正引起共鸣。只有打造出更接近生活真相的人物和故事,让老年人看了后发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让年轻人看了之后感慨“原来老了也没什么不好”,才能赢得市场。比如,《大妈的世界》以及《老闺蜜》,用老年人特有的风趣幽默展示现实生活,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此外,银发题材创作需要直面敏感话题,纾解老年人心理压力。疾病和死亡是老年人不愿意触及但又无法回避的话题,影视作品如何启发观众追求生命的意义,是一个可以深度探索的课题。

曾经引起不少热议的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因为直面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复杂、迷茫的内心世界,打动了不少观众,也引发了全社会对此类病患老人的理解和包容。这是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发挥的作用和价值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