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关注“银发族”文化生活 从请老戏迷走进剧场看场好戏开始
发布时间:2022-07-07 08:30:00

这些天,蝴蝶剧场特别热闹,不仅是因为“赓续·经典”越剧邀请展的开幕,还因为一场面向老戏迷的暖心互动活动——讲一个自己与戏曲之间的故事,便能以优惠的价格换购一张演出门票。

“办这场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老年观众不被挡在剧场之外。”剧场工作人员的一句话,道出了老年戏迷的痛点。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但老年观众看戏却似乎越来越难,一道道隐形的栏杆,将他们拦在剧场之外。譬如,信息不畅,越来越多的演出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营销,而老年群体不熟悉新媒体,难以及时获知演出信息;譬如,购票不便,不少剧院将售票业务转移到了线上,线下售票窗口开放时间缩短,对较少接触网络的老年观众来说,购票难度不减反增;譬如,票价不菲,一张普通戏票,一般要花两三百元,老年群体收入有限,这样的消费并不低。

看戏难的背后,折射的是老年人文化生活的普遍窘境。不仅是看戏,放眼当下各主流文化消费种类,老年人的参与度都是相对较低的,横亘在“银发族”面前的无形栏杆似乎无处不在。

如何破解这一窘境?从根本上有赖于更加完备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杭州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便利,其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政府购买等形式,将一大批戏剧、电影等文化产品送到市民面前,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未来,随着更具“个性化”的公共服务推出,必将让不同社会群体,特别是老年群体的文化需求得到更贴心的满足。

破解这一窘境,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目前,杭州已经有一些文化志愿者在行动,他们上门教老人如何上网,为老人进行歌舞节目表演等;有些文化企业,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免费的公益演出。这些社会力量的参与,有效地扩展了老年人的文化活动空间。

回头看蝴蝶剧场的这次活动,它的意义,不只是让一些老人走进剧场看场好戏,更重要的是,它传递了社会对“银发族”文化生活的温情关注。相信未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下,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会更加丰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