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我市多行业恢复至疫情前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04 08:30:00

近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员工王岗打开杭州城市大脑电力驾驶舱,一条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复工达产电力指数”蜿蜒上升至111.47,环比上周上升7.4,全社会用电量连续5周增长,杭州整体经济持续向好。其中重点制造业、规上企业、商业综合体、小微企业均已复工达产,恢复至疫情前发展水平。

所谓“复工达产电力指数”,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依托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多能数据推出的一项数智产品。该指数结合企业的历史用电量和产能的多维数据,计算综合得出。当指数高于100分荣枯线的时候,说明该企业的复工达产水平优于去年同期水平,低于100分时表示企业发展稳定增长存在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杭州发生多轮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用电情况产生较大影响。随着国家多项稳经济政策落地,重点制造业和规上企业的“复工达产电力指数”迅速恢复至荣枯线以上。其中,重点制造业达到118.57,环比上周上升3.05,引领全市经济加快复苏,充分展现出全市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以国内汽车制造龙头企业吉利汽车为例,在近期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加持下,位于滨江区的吉利汽车生产工厂,生产线火力全开,用电量达到100.1万千瓦时,环比增长110.55%。

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展规划管理专职杨翾博士介绍,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电力、燃气、热力376个监测点接入能源大数据中心,未来将遍布500余家用能企业。随着接入数据的进一步拓展,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电力数据对各行业、各领域的画像也越来越准确。

“电力大数据的优势就在于高覆盖、高精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樊立波说。有了电力大数据,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面向全社会推出的服务扎实稳住经济、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就有了方向。据悉,今年“618”购物狂欢节启动以来,位于临平经济开发区的老板电器智造工厂全力运转,日用电量从6月中旬开始就快速上升。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提前预判,组织“1+N”特色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服务,保障电力安全可靠,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当场就制定了9000千伏安的供电增容方案。同时杭州供电公司服务团队还免费为老板电器编制了能效诊断意见书,计划在工厂屋顶建造42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建成后每年预计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24万元。

为了让电力大数据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复苏发展,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上线了“复工达产电力指数”“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等一系列数智产品。这些数智产品动态跟踪杭州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帮助政府评估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成效,为政府精准施政提供数据赋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雒震 记者 史洁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