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九堡街道“三难三破”创新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29 08:30:00

一枚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尤其对于破题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基层治理,强化党建引领,更能激活“动力源”。

什么是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这是多元社会群体聚集在城市空间区域里所形成的较大规模社会生活共同体,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

而地处杭州东大门的上城区九堡街道,因为复杂的区域形态和大量的流动人口,对这一基层治理痛点尤为切肤。

怎么管?又怎样才能管得好?

今年以来,九堡街道紧扣现代社区建设主题,积极探索打造“街社一体、单元激活、多跨协同、共生自治”模式,构建“五强保障、三优组织、三联赋能、三力汇聚”的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5333”治理体系,给出了破题之法。

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九堡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难:治理区域复杂怎么办?

破:划细网格 激活单元

上城区最大的社区是哪?九堡社区。

这个面积3.75平方公里的典型城郊结合型社区,常住人口6000余人、外来人口2.2万人;由3个低层联体房居民小区组成,被德胜快速路等8条道路分割,辖区还有杭州客运中心站、11个市场商场和5处商住房。

整体治理难度大,那就重点下移,将治理单元划小划细。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基本单元治理,将原有组级体系的6个网格、17个小组重新划分成9个网格、30个微网格,以更好地进行精细管理,其中还有一个专属网格,专管留用地项目和存量厂房等集体经济。”九堡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国说,党员干部在微网格的经常性走访中着重收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操心事、烦心事,并现场解决问题或上报统筹处理,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此外,街道还制定《网格服务指引手册》,进一步明晰网格功能职责,在网格8项职责框架内,经条线研究、村社走访、征集民意,梳理形成40条网格工作标准、6类高频代办事项规范化流程,推进网格服务治理标准化,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通过重新划分单元网格,目前九堡下辖23个村社全部完成网格划分、人员配备,88个网格变成了149个网格,真正将党建力量深度嵌入基层治理最小作战单元,有效提升了党建统领力和治理效能。

难:基层力量不够怎么办?

破:五级参与 数字赋能

昨晚,在三村村五组小广场上,村民们正在围绕智能门锁安装的事你一言、我一语地进行讨论。利用“三村红庭”庭院党建议事平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为村里发展提意见。

群众自治是基层发现问题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的良好路径。在三村村党委书记俞海峰看来,村里的事就是要大家一起商议。

“我们还落实班子、网格员、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普通农户五级责任体系,规范了政策宣讲、为民服务、矛盾化解、村民议事、主题接待、党日活动等‘庭院六进’制度,做到‘小事不出庭院’,让大家群策群力参与美丽三村建设。”俞海峰说,比如疫苗接种,原先村干部通知需要一个上午,现在压实党员中心户责任十分钟就能通知到位,工作效率指数级提升。

而新江花园社区探索打造了“网格事、网格解、居民事、居民议”的6070居民自主调解室,通过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发动居民参与治理,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助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

基层治理创新,也需科技赋能。近年来,九堡街道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通过“街道小脑+社区微脑”信息互通、数据碰撞作用,形成特定区域的“数字治理画像”,积极运用“数字化”解放人力。

聚焦开放式管理、电瓶车充电隐患、独居老人安全等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实际需求,九堡街道打造特色化场景,通过电子围栏、人脸抓拍、智能充电桩、智慧停车点等前端数治手段,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走向“智治”。

难:治理效能不同怎么办?

破:村社互助 抱团作战

老村社有经济资源丰富,新社区占管理优势,如何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

聚焦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内部联系松散、治理效能不足等现实困境,九堡街道用好党建共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和数智化改革“三大法宝”,形成了“村社内外联动、网格内外联合、线上线下联动”的协同体系。

按照“区域相邻、类型相异”原则,九堡街道老村社和新社区跨界结对、组团互助,将村社优势资源导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立9个常态化共建联盟。

平时,各结对村社进行思维碰撞和互学互鉴,常态化开展资源联通、工作联动、队伍联建和事务共商、难题共破、品牌共创;战时,按照“远近相宜、需求相通”原则,结成23个战时互助联盟,远近驰援,实现互帮互助、打包用人。

“塘三彩”“红和畈”“花田组合”“堡卫村畈埠”……这些生动的组合背后,是九堡街道一大批村社实现互助。比如,此前疫情期间,九堡、三卫、三村、格畈、宣家埠5个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结成“堡卫村畈埠”战时联盟联防联守,将出入口从81个降到28个,统筹志愿者和保安力量112人,最大限度升级节省人力、提升效率。

此外,九堡街道还充分发挥街社一体的治理模式,实现部门、条线赋能村社,通过平安365基层善治治理体系优势推进街道综管网片和村社网格“双网联合”,承接部分村社职能,让村社干部腾出更多精力“进楼访户”。

未来,九堡街道将加强现代社区建设,打磨最小颗粒度治理模式,提供更多破题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基层治理的“九堡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九堡微融站 石龙华 夏淋丽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