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平人工智能产业展现“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2-04-15 08:30:00

垃圾智能投放站上岗

“您好!尊敬的业主,检测到您未进行破袋投放,请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谢谢您的配合。”近日,在临平区东湖街道中梁百悦城小区垃圾投放站内,AI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工作。通过“互联网+”对小区居民的垃圾投放行为进行实时抓拍识别,这位24小时在岗的“督导员”将帮助指导居民正确投递垃圾。

“现在走近垃圾房就会有智能语音提醒我们该如何正确投放,有扔错的旁边大屏幕上还会显示提醒,可方便了!”中梁百悦城小区住户徐女士说。

这项人工智能技术来自临平区国家级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内企业——浙江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人脸识别、人机触摸等技术形成,企业研发推出了“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监管平台,实现了以智慧化监管代替人工监管。

“该平台能即时识别出居民乱丢、错投、混投、满溢、未破袋等不符合规定的垃圾投放行为,并对其行为进行抓拍举证,然后上传后台报警,而后台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视频回放功能了解报警具体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置。”东湖街道工作人员施鹏飞介绍说,“这个平台不仅节省了人力与物力,更是提高了管理效率,现在街道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提升至98%,投放正确率维持在90%以上。”

凭借应用实绩,联运知慧“基于人工智能的垃圾分类监管服务平台”于近日成功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而在临平,像联运知慧这样展现出人工智能“硬实力”的企业还有很多。

比如,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发出的工程服务大脑“基于人工智能的电梯物联网分布系统”,能以每秒10帧的效率实时监控轿厢内乘客是否发生扒门、挡门、蹦跳等危险行为,保障乘客乘梯安全。

“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诞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开区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经开区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深化服务,通过政策激励、示范推广等举措,促进辖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地应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徐晓莉 魏晋 陶玲燕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