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列入市人大2022年立法正式项目
发布时间:2022-04-15 08:30:00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发布2022年立法计划,其中由市建委牵头起草的《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入了正式项目。这意味着杭州先行迈出了以立法保障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步。

“乡村建设已经从‘新农村建设’升级到‘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需求和新的挑战。”市建委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组负责人介绍,由于此前乡村建设领域上位法的缺失,导致乡村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处理起来没有法律依据,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摆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去年6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启动实施,其中部分内容为乡村建设立法奠定了框架、提供了契机。杭州根据乡村建设行动的新要求,率先启动本地化的乡村建设立法探索,推动新时代杭州乡村建设步入有‘法’可循的轨道。”

据介绍,自立法课题启动以来,市建委乡村建设立法课题组先后赴建德市、淳安县、萧山区等5个区县(市)、11个乡镇、20多个村开展立法调研,在广泛听取一线乡建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条例》草案,并通过书面征询、上门座谈等多种形式征求市财政、规资、农业农村等12个市直相关部门及10个区县(市)政府意见,不断根据反馈进行深化、充实、完善。目前,《条例》草案已修改至第十四稿。

实际上,此次乡村建设立法不仅是对杭州乡村建设存在的瓶颈制约问题的深度摸底,也是对杭州“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风貌整治提升”等工作经验的系统梳理和应用推广。

如《条例》草案在总结我市在农村污水治理、绿道建设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经验基础上,拟用专门一章对高标准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运维做出规定;围绕让建房农户“挑选称心房、建造放心房、住上顺心房和拥有致富房”的“四房”理念,对村民建房选址、审批、设计、施工、危房改造进行规定;从法律角度对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内容进行细化,对其从事建设活动的市场和现场行为作了规范,并规定建立农村建筑工匠信用奖惩制度等。

不止《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市建委通过立法和政策完善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正越迈越大。

根据《杭州市2022年政府立法计划》,由市建委牵头的《杭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杭州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条例(修订)》等也列入今年立法调研项目。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2022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继续完善《杭州市乡村建设条例》草案,全力推动该项立法工作圆满完成。同时,深入研究、充分论证海绵城市、地下管线等立法调研项目,为下一步推进打下扎实基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力解决城乡建设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增强城乡建设领域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不断优化城乡建设制度环境,为强化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法治供给做出“城建贡献”,助力打造“善治之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